國際產業動態
新陳代謝儀照測血糖免打針
2010-08-02

【中國時報 曹婷婷】2010/07/31

享有「生醫光電之父」美譽的國際級大師錢百敦,五十年前領先全球,研發光學探究粒線體與細胞新陳代謝,受限彼時技術不足,遲至半世紀後,傾囊相授南台科技大學,成功研發全球第一部可攜型、非侵入式新陳代謝儀。這是首創以非侵入式光學,測量人體生理訊號的錢百敦博士,送給台灣及全球的大禮。

九十七歲錢百敦博士,今年六月已先返美,得知南台成功研發新陳代謝狀態量測儀後,欣慰表示,該儀器將使照護科技產生革命性變化,毋需花大錢,就能「檢測自己有多健康」。目前如偵測血糖,需用針刺手指,令民眾心存顧忌,口腔癌症病變篩檢則更為繁瑣,都需仰賴侵入性儀器,這台儀器將帶來革命性改變。

五十年前研發非侵入式光學測量的錢百敦,半世紀來致力實踐這部儀器,卻礙於科技、人員等條件限制,五十年後才由南台科大研發團隊完成夢想。由電機系洪正瑞領軍的十人團隊,來自電機系、光電系、生醫電子中心、電力電子中心,大夥自比「變形金剛」,合體後力量無窮。去年四月投入研發,錢百敦博士每周一日蒞校指導,幾個月前,找到日本日亞化製的合適波長光源,終完成這台具有兩種無害人體的儀器。

洪正瑞說,這台機器可量測細胞能量狀態,並偵測人體細胞中具有最大自由能量的分子成分,應用範圍無遠弗屆,包括非侵入式血糖機、癌症治療效果快速檢測、新生兒新陳代謝偵測、口腔細胞病變初期偵測等。

研發處副處長陳世中說,原形機種問世後,接下來需進行人體試驗,定義數值並由專業醫生確認後,才能彰顯價值,目前已與成大、奇美接洽動物與人體試驗,奇美醫院最快十月作人體試驗。未來希望符合錢博士理念,低價量產,讓這部儀器走入一般家庭,造福民眾。

過去半世紀以來,錢百敦博士曾落腳日本、新加坡、大陸等亞洲各國,武漢大學還設有以錢百敦為名的國家型光電實驗室,技術能量不輸台灣,但最後由台灣人完成錢百敦畢生的夢想,無疑是台灣的驕傲。

【資料來源: 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