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中國新聞> 李氏大藥廠 研抗癌藥等食胡 生髮藥減化療副作用
2010-08-02

【星島日報 神州大勢 上市公司專訪】2010/08/02

本港上市藥業股大多以產品列入內地基本藥物名錄作招徠,不過李氏大藥廠(950)則以研發藥物引進外國藥物為主,其主要產品都不在基本名錄之內,集團今年5月轉主板掛牌,行政總裁李小羿表示,集團正研究生髮藥及抗癌藥,若通過臨測試,便可推出市場。記者郭慧儀

李氏大藥廠的經營模式與其他上市藥業股略有不同,李小羿說,集團以引進及研發雙結合,自主研發藥物毛利雖高,但研究需時,目前集團出售4種自行研發藥物,代理16至17種藥物,而這種經營模式證實有效,集團07年開始轉虧為盈,08、09年業績大躍進,今年5月轉主板,首季純利亦升37%。李小羿表示,集團與12家歐美及日本藥業企業有合作關係,合作研發及引進藥物,04年集團引進意大利股東及美國創投基金,創投基金在美國投資約50家藥企,有助集團擴大引進來源。

科學園進行研發

不過,李小羿最關注的,還是兩種研發中的藥物,一種是生髮藥,另一種是抗腫瘤藥,兩種藥物都是治療癌症的直接及輔助藥物,李小羿透露,生髮藥在香港科學園研發,獲創新科技支持,撥款400萬元作研究費用。該藥品為癌症支持療法用藥,化療令癌症病人脫髮,該藥物是減少副作用,此外也可治療一般脫髮。他透露,公司有同事試用3個月後,減少脫髮,並有新頭髮生長。

另一為抗腫瘤藥物,他表示,集團與美國有關機構合作進行肝癌三期臨研究,若成功,藥物可推出市場,肝癌是中國第二號癌症殺手,每年有10萬至15萬新發病人,去年年底集團發現一種蛋白,可抑制血管增生,該研發藥物就是抑制腫瘤周圍血管增生,令腫瘤缺營養,「餓死」腫瘤。

作肝癌三期臨研究

李小羿表示,兩種藥物都已經過動物測試,將作臨測試,自行研發藥物毛利率高,可達80%。不過,研發藥物有一定風險,美國每年有近2萬種腫瘤藥物臨,近90%最後失敗。因此,除了研發,集團須靠進口藥物來維持收入。

李氏大藥廠旗下大部分藥物均不入基本藥物名錄,李小羿表示,基本藥物名錄大多數是老牌藥物,而集團大部分為新特效藥,以往主要在城市銷售,現在擴展至農村,集團的藥品都透過醫院出售,作為專科藥物;旗下的兩種心血管和止血藥——自行研發的「速樂涓」及引進的「可益能」,已進入醫保目錄,今年7月1日生效。他表示,這對下半年收入有正面作用。

較難進入醫保目錄

李小羿表示,抗腫瘤及癌症支持療法藥物一般都很難進入醫保目錄,高血壓藥則不少已進入醫保目錄,主要看有關藥物需求有多大,必須證明有很大需求,才進入醫保目錄,不過,若腫瘤藥臨證明有效,則「病人會主動找你。」

【資料來源: 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