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中國新聞> 中國百億扶持生物醫藥
2010-08-10

【21世紀經濟報道 記者/王卓銘、張旭】2010/08/10

生物醫藥振興規劃,即將揭開面紗。

有醫藥行業協會人士稱,規劃已經遞交國家發改委,可能在本月下旬出台。

另有參與國家“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十二五”實施計劃的專家透露,國家將拿出100多億元來支持重大新藥創制,平均每個新藥持獲得500-1000萬元的項目資金。

作為這次重點支持對象,國家從100多個新藥中遴選出10多個原創新藥,可能成為打入歐美市場的先鋒。這其中涉及恒瑞醫藥、上藥集團、華北制藥、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等10多個企業和研究機構。


規劃月底或出

生物醫藥振興規劃是由發改委牽頭,科技部、衛生部、國家藥監局等聯合參與制定,經過多次論證和修改,已經定稿。

一位醫藥行業負責人透露,“正在走程序,但是沒有用‘振興規劃’這個詞,是叫生物醫藥‘十二五’發展規劃。”盡管國家層級振興規劃尚未出台,但是各地緊鑼密鼓。江蘇、上海、北京、四川等地政府都將生物醫藥納入到正在實施的新興產業振興計劃。

其中,四川已經將生物制藥列為四川“十二五”規劃衝刺產值的新興行業之一。而江蘇更希望到2012年生物醫藥銷售收入超過5000億元,目前江蘇生物醫藥產業年產值約2000億元,規模約占全國的11.5%。

而北京力爭未來3年把生物醫藥產業規模,從現在的不到400億元增加到1000億元。上海則計劃到2012年底,使生物醫藥行業經濟總量達2000億元。

生物醫藥“十二五規劃”確定了生物醫藥發展的重點,包括基因藥物、蛋白藥物、單抗克隆藥物、治療性疫苗、小分子化學藥物等。


科研專項資金配套

在生物醫藥“十二五”產業規劃制定同時,由科技部、衛生部等制定的“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十二五”實施計劃(2011-2015)也在制定中。

衛生部指出,“十二五”計劃仍設置“創新藥物研究開發”、“藥物大品種技術改造”、“創新藥物研究開發技術平台建設”、“企業創新藥物孵化基地建設”和“新藥研究開發關鍵技術研究”5個項目。

在“創新藥物研究開發”中,根據化學藥、中藥和生物藥等不同類別,國家給予不同的經費支持。其中創新藥物臨床研究每個課題經費資助範圍為500-1100萬元;臨床前研究每個課題經費資助範圍為300-500萬元;新藥國外臨床試驗研究每個課題經費資助範圍為1500-2500萬元,承擔單位投入經費不少于1:4。

上述參加“重大新藥創制”計劃的專家透露,單個新藥研發項目,國家給予的支持資金平均在500-1000萬元;研發平台能獲得上億元乃至幾千萬元的支持,“其中,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就獲得了2億元的國家項目資金支持”。

行業協會負責人表示,“國家正在從100多個原創新藥中遴選出10多個更成熟的品種,作為重點支持對象,十二五計劃期間,很可能會正是審批上市。”而在這些品種中,生物藥和化學藥居多。

 

【資料來源: 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