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兩岸政治基礎?高孔廉: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務實協商
2010-08-11

【NOWNEWS 記者/王宗銘 台北報導】2010/08/11

海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李亞飛來台,今(11)日上午拜會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高孔廉說,只有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情況下,兩岸人民才有創富的機會與可能;過去兩年來,海基海協兩會努力透過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務實協商創造兩岸和平穩定的基礎。

李亞飛10日抵台預定訪問3天,高孔廉說,這是李副會長在第五次江陳會談後第一次來台灣交流,距重慶會談結束還不到一個半月的時間,李亞飛來主要是參加旺報「兩岸和平創富論壇」,此題目很有意義,只有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情況下,兩岸人民才有創富的機會與可能。過去兩年來,海基海協兩會努力透過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務實協商創造兩岸和平穩定的基礎。

高孔廉說,「第五次江陳會談」簽署ECFA是兩岸和平發展路途上重要的里程碑,內容涉及商品貿易、服務業、開放台灣到大陸設立醫院與銀行等等,影響範圍十分廣泛。

而李亞飛上午稍早前出席旺報「兩岸和平創富論壇」致詞時表示,兩岸之所以能夠以合作取代對抗、已理解消弭紛爭,根本的原因是雙方有互信基礎,「就是2008年以來,雙方共同維護的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這個政治基礎」。

李亞飛說,也就是說,「這是1992年我們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達成的,各自以口頭的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這就是九二共識,有了這個共識做基礎,才有了今天兩岸的互信,才有了今天的發展」。

李亞飛說,「正是因為在這個政治互信的基礎上,兩岸雙方才能夠擱置爭議、才能夠求同存異,妥善處理一系列敏感的問題,保持雙方良性互動的氛圍。」

高孔廉說,透過務實協商建立互信對兩岸來說非常重要。最近的航班爭議在上星期的廈門協商順利獲得解決,足以顯示目前兩岸協商的務實性。不過,兩岸航班仍嚴重不足,根據統計,去年兩岸往來人數大約550萬人,其中真正通過兩岸三通直航的人數約300多萬人,即使將小三通人數計入亦不足400萬人。「我們理解部分航點、機場繁忙的事實,也贊同你們所提出的分流建議」,但許多業者及台商反映有無可能考慮周邊航點,例如開放無錫、揚州的機場,特別是蘇州一帶的台商很多,無錫機場的開放對他們將更為便利。

高孔廉說,今年年底將進行第六次會談,雙方目前已同意就醫藥衛生議題進行協商。過去主要著重在經貿議題上,醫藥衛生攸關民生、影響全民,希望盡快達成共識。

高孔廉說,另外,我方在第五次會談中也提到ECFA後續還有很多包含商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及爭端解決的議題,台商非常關切投資保障;「投資議題範圍廣泛,一個可行的方式是先談成的先生效,希望兩岸能夠努力,至少先完成投資保障的部分,解決雙向投資業者關切的議題,讓我們一步步向前邁進」。

而李亞飛在海基會則說,兩岸要擱置爭議、創造雙贏,第一步就是互信,而擱置爭議就是儘量求同、不是挑異。對於何謂「挑異」,李亞飛受訪說,他強調的主要是兩岸雙方都要共同維護互信、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好局面,「沒有特別、不是針對什麼」。

李亞飛說,兩岸建立互信就是共同反對台獨;兩岸面對的一些問題,什麼時候條件合適?自然就能解決,不是說現在一定要談,而是要適應兩岸關係發展的需要。

【資料來源: 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