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中國醫藥產業新聞> 北京成立專家委 遏制“大藥方”
2010-09-08

【新京報 記者/魏銘言 北京報導】2010/09/08

昨天,北京市衛生局宣佈成立藥事管理專家委員會,全面監測全市三級醫院、二級醫院和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的用藥情況,以及患者服藥後是否有不良反應,是否因過多使用抗生素而產生了耐藥的致病菌。

北京市衛生局副巡視員郭晉和稱,此次組建北京市醫療機構藥事管理專家委員會,是希望借此次醫改,扭轉過去醫療機構單純為賣藥營利,或只為治療表面病症而盲目開方的用藥方式,遏制危害患者健康,增加社會醫療費用負擔的過度用藥、不合理用藥。

北京市衛生局藥械處處長岳小林介紹,專家委員會將開展抗生素臨床使用監測和點評工作,控制抗菌藥物在診療過程中的不合理使用問題,保障患者用藥安全。

北京市藥監局副局長袁林表示,專家委員會將建立完善的用藥預警機制,當某種藥發生疑似不良反應時,憑借監測網絡就能迅速找到患者、所在醫院,以及其他醫院是否有同樣情況,並適時向醫療機構或公發佈具體的用藥指導或藥品不良反應預警。

   

■ 機構

北京市藥事管理專家委員會構成: 由58名專家組成,下設藥事管理組、抗菌藥物與細菌耐藥監測組、合理用藥與藥品不良反應監測組、處方點評組、藥品質量管理組、臨床藥學組、中藥組等。全市各醫院可根據自己的特長,申報不同工作組的組長單位,並通過市衛生局審批產生。

   

■ 追訪

處方點評

查抗生素用量干預亂開藥 藥事管理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北大人民醫院藥劑科主任李玉珍稱,專家委員會計劃在全市各家公立醫療機構,每個月隨機抽取100張處方,上報處方點評工作組,專家負責審查每張處方中的藥品數量、總金額,以及其中針劑和抗生素所占的比例。原則上,目前三級醫院的門診處方中,抗生素用量一般在整張處方用藥量的15%左右,並且很少使用針劑。如果某些醫療機構對抗生素的用量大大超出平均水平,將被公示和干預。此外,專家委員會還將定期對全市的各種抗生素用藥進行大排名,輔助治療的抗生素用藥或中藥注射劑如果位列前十名,即說明醫療機構存在不合理用藥問題,將被干預和調整。

耐藥細菌監測

快速發現耐藥“超級細菌” 北大臨床藥理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呂媛介紹,耐藥細菌監測網絡的組建,是為了快速發現耐藥的“超級細菌”,以及該細菌對哪種抗生素的耐藥性特別高,並及時調整抗生素的使用。比如,目前已發現肺炎鏈球菌對紅黴素耐藥,因此,紅黴素目前已經不推薦用于肺炎鏈球菌的治療;另外,監測中,也會發現一些老的,廉價的抗生素,由於長時間使用少,對很多細菌又敏感的,專家委員會就會建議重新使用這些既便宜又管用的藥物。

【資料來源: 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