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中國新聞> 生物制藥、新能源等熱門行業紛紛伸出橄欖枝 海外項目爭搶中國資金
2010-09-10

【中國證券報 記者/蔡宗琦】

“法國歡迎人才和投資!”在廈門召開的第十四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上,法國政府投資部舉辦了專場論壇並製作了精美的中文手冊和地圖現場散發,手冊的封面上印著這句話。

美國、意大利、澳大利亞、巴西和希臘——全球的投資項目正在關注中國的投資資金。這些項目已經從最傳統的食品製造業和礦產開發升級到生物制藥、新能源等熱門行業。與此相伴,中國對海外直接投資激增。有專家認為,中國已經成為對外投資大國,未來投資規模將繼續激增。但中國企業出海,仍需苦練“防騙術”。


海外項目升級

各國的投資部門正組團來中國尋找那些敏感的投資資金。僅9月9日上午,中國證券報記者在廈門會展中心就看到了近十個國家開闢專場論壇推廣本國投資項目。不少國家製作了專門針對中國的引資口號,希臘宣稱是“中國對外投資的天然中心”,澳大利亞的口號則是澳中財富共擁。

從最尖端的新材料、新能源到最傳統的食品製造業和礦產開發,各國展示的投資範圍涵蓋廣泛,但生物制藥和生命科學、新能源、信息技術等領域是引資的最熱門行業。

“我們希望中國的企業和資金能去意大利投資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物流、生命科學、信息和通信技術以及旅遊業。”意大利對外貿易委員會的一位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已經有無錫尚德、中國海運集團等企業前往意大利投資。除上述行業外,中國投資者可以利用當地資源和技術能力投資五金加工和汽車、家電等傳統制造業。

與意大利政府鼓勵的投資範圍相似,法國重點推介生物醫藥行業的投資機會,冰島則希望中國投資者關注土地募集性產業、不汙染環境的能源依賴型產業及生命科學、高科技和生物科技產業等。希臘的優先投資項目包括再生能源、旅遊、信息與通訊技術以及生命科學,為了吸引中國資金,希臘投資局將免費為投資者提供協助分析建議和投資後支持。

發展中國家的需求則與上述國家不同。“巴西公司急於尋找亞洲的合作伙伴。”巴西駐華大使館經貿參贊羅西妲表示,從基礎設施到零售行業巴西投資機會比比皆是。埃及、馬來西亞等國則將旅遊、石油和制藥業等列為鼓勵投資行業。


對外投資可能激增

“來自發展中國家和轉型經濟體的跨國公司開始成為外國直接投資的重要來源。”對於海外國家來中國尋求資金的變化,聯合國貿發組織投資與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表示,2000年以來,中國制定的走出去戰略鼓勵了國內企業海外投資。隨著跨國並購交易數量的增加,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流向發達國家的外國直接投資激增。

統計數據顯示,2009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下降37%,中國逆勢增長6.5%,全球排名升至第六位;今年1-6月,中國境內投資者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達到178.4億美元,同比增長44%;截至今年6月份,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存量超過2300億美元,境外企業資產總額達到1.2萬億美元,投資區域遍佈全球74個國家和地區。

“10年後中國將徹底變成一個對外投資的現實大國,將從商品輸出為主階段走向商品輸出與資本輸出並舉階段。”擔任商務部WTO新一輪談判專家的對外經貿大學教授盧進勇表示,按照鄧寧理論,當某國人均GDP超過2500美元時,對外投資將大幅增長,超過4000美元時,對外直接投資增長速度將高于引進外資的速度。據統計,目前中國人均GDP為3679美元,十余個省市區超過4000美元,不足2500美元的只有貴州等六個省市區。

此外,盧進勇統計了1999年以來我國對外直接投資增長率。10年間僅有2000年同比下降,其他年份均高速上漲,平均增長率為80.43%。“2009年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433億美元,推測含金融類總額為550-600億美元。假如未來每年按30%的速度增長,2015年我國的對外直接投資規模將達到3500億美元,超過美國去年的水平。即使按照每年10%增速預測,2015年這一數字也將超過1000億美元,潛力巨大。”

“防騙”須有術

目前,中國不少實力雄厚的企業已經制訂了長遠的海外投資計劃。如中石油已經宣佈,未來十年將對外投資600億美元發展海外業務,這一額度已經相當于十一五期間全國海外直接投資計劃總額。此外,未來3年中遠集團將向希臘投資51.31億歐元,用于購買希臘的碼頭。

但與那些實力雄厚的中字頭跨國企業相比,一些民營企業海外投資的路也許並不好走。投洽會上,一位服裝企業負責人站在項目對接大廳的門口等待感興趣的海外合作方。這位負責人說:“從企業的角度來看對外投資潛力很大,但是出境尋找合適項目的成本太高,而且容易遇到政策和商業風險,沒有熟人帶路我們也不敢貿然出手。” 中國有色礦業副總經理李蓧英也表示,在對外投資的過程中,曾經遭遇過對方國家在簽約後修改相關投資和稅收政策的情況。對於不少企業來說,攻克貿易壁壘將涉及更多的法律難題。世界知名的霍金路偉國際律師事務所合伙人韓博表示,金融危機正使得合規審查更加嚴格,保護主義威脅加劇,加上投資者和東道國缺乏瞭解,雙方觀點和期望的差異導致爭議發生的可能性增強,而且一旦發生爭議往往難以解決。

在盧進勇看來,中國企業出海存在的問題在於品牌價值不足,而並購海外品牌存在4大誤區:“總以為購買品牌快于自己培養,以為買來的品牌可以做主導品牌,以為人家可以將好的品牌和技術賣給自己,或者隨心擺布購買來的品牌。對並購的企業要求要適當。”此外,中國海外投資存在的問題還包括,民營企業投資規模偏小,大的跨國公司缺乏,風險意識不強,中介機構競爭力有待提升,企業出海社會責任有待加強。“按照成熟市場經驗,對外走出去將從商品走出去過渡到資本走出去,最後演變成品牌輸出和文化輸出,目前中國企業走出去尚處在初期階段,未來還要經歷一個長期過程。”

【資料來源: 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