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生技新視野》防疫大作戰 生技股發災難財?
2010-09-13

【工商時報 呂銘峰】2010/09/13

最近的熱門話題「超級細菌」與去年的「新流感」,總讓朋友揶揄說「生技股」老是在賺「災難財」,真是有點讓人哭笑不得。去年此時的新流感議題以及疫苗施打的問題記憶猶新,現在又來個超級細菌,自從學者提出「地球是平的」之後,全球各地的風吹草動,彷彿就發生在自家後院,真是把大家搞得人人自危,見面拱手不握手。

當然我們首先會想到抗感染藥物,這包括抗生素、抗病毒與抗真菌等類藥物。全球的市場在2005年達250億美元,然而到2008年反而小跌至240億美元。專家提出各種理由來解釋這種現象,例如專利到期促使藥價下跌,因此市值減少;也有一說是因為抗藥性的問題迫使醫師減少處方量,特別是在傳統抗生素用量最大的肺部感染。但是我們也不應忽略各國政府在公共衛生與防疫的努力,加上網際網路的發達,讓各種消息傳播無遠弗屆且迅速確實,這在防止疫情擴散的防堵上建了奇功。

這回的超級細菌NDM-1來自一位曾經在巴基斯坦車禍住院治療腳傷的病人,然後六月份在比利時的醫院過世。事後英國境內醫院也發現了三十多位病人感染,而這些人都曾在印度、巴基斯坦或孟加拉住院治療,因此可以算是典型的院內感染。印度政府還特別為了這個名辭提出抗議,因為它的全文為NEW DELHI METALLO-LACTAMASE-1,意思是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所發現的一種新的抗藥性酵素。這當然會讓印度人笑不出來;其次呢,您沒看錯,它不是細菌名稱,而是細菌體內由於基因突變,產生新的酵素來分解它的剋星─抗生素。

若是站在微生物的立場想就可以明白來龍去脈,微生物也有它的生存權,它們在這地球上也希望能夠傳宗接代,光宗耀祖。偏偏有種自稱萬物之靈的「人種」動物,沒事攪出一堆抗生素,剝奪了微生物的生存權。原本微生物生存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與宿主共存,萬一不小心把宿主弄死了,其實微生物也會完蛋大吉。但是這些「人」就偏要用抗生素來弄個你死我活,微生物也只好求變,大夥來決一死戰。

所以我們看到一個很弔詭的現象,抗生素使用愈多,抗藥性也愈嚴重。最近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大陸的抗生素濫用,已經造成抗藥性的大幅攀升,例如具有抗藥性的黃金葡萄球菌,已經由30%迅速成長到超過70%,大腸菌的抗藥性也已經超過40%,這真是一項會要人命的世界第一!其實我們人體本來就是一個共生的小宇宙,除了原本約100兆個人體細胞之外,還有上千種的微生物在我們的皮膚表面與腸胃道之中與我們共生。您一定會問那數目應該不會有太多囉,因為我每天洗手洗澡洗得超乾淨。可您永遠也猜不到,這些比我們細胞還小的小東西,在人體的數目據估計至少超過人體細胞數目的十倍以上!也就是說其實我們還是靠它們吃飯,沒有這些微生物,您所吃的食物根本無法消化,甚至也無法抵擋其它微生物的入侵?亦即那些新變出來具有抗藥性的微生物。

同樣是找到第一個抗生素的英國科學家最近又說蟑螂腦袋中有9種抗菌分子可消滅掉超級病菌,而不會破壞人類的細胞。所以未來可以用蟑螂來對抗超級病菌。其實如果我們能以共生共存的角度來看,只要免疫力夠好,這些微生物應該是盟友才對,倘能善加對待,就不致成為好萊塢電影那些常演叛亂的自家人,不管是軍隊或是政府特工最後總是搞得兩敗俱傷,還是咱們老祖宗的和平共存、永續經營才是大智慧、硬道理。(本文作者為台北市生物產業協會副理事長、台北市生物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

【資料來源: 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