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喝咖啡防帕金森症 關鍵在基因
2010-10-01

【中國時報 記者/蔡鵑如】2010/10/01

醫學界早已知道某些人喝咖啡可預防帕金森氏症,但一直不甚了解原因。如今謎底揭曉,原來與基因有關。這項發現對帕金森氏症藥物研發有重大意義。研究人員分析資料後發現,體內有「GRIN2A」基因者,能激發咖啡因的保護效果,因此喝咖啡會降低他們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

美國紐約州衛生局的派雅米博士(DR. HAYDEH PAYAMI)九月廿九日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市舉行的「世界帕金森會議」(WORLD PARKINSON CONGRESS)發表研究報告。

派雅米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四分之一人類帶有名為「GRIN2A」的基因,能夠刺激咖啡因作用,進而減少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

派雅米指出,研究成果也說明了為何在臨床試驗中,成分類似咖啡因的帕金森氏症新藥對某些病患效果不彰。製藥界可望藉這項發現,研發出對抗帕金森氏症的實驗藥物。

研究團隊找來四千名志願者,其中半數罹患帕金森氏症。科學家以基因晶片掃瞄受測者的基因體,即進行「全基因體關聯研究」,並調查受測者平日喝咖啡的習性。

研究人員分析資料後發現,體內有「GRIN2A」基因者,能激發咖啡因的保護效果,因此喝咖啡會降低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

名為「A2A腺(艸甘)酸受體對抗劑」的藥物,一直被用在帕金森氏症與其他神經疾病的臨床試驗,但效果不佳,關鍵原因也在GRIN2A基因。專家指出,這類藥物可能只對具有GRIN2A基因的患者有效,因此未來醫界如果先對患者做基因檢測,應該更能夠對症下藥。

【資料來源: 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