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登革熱破六百例 中央疫指中心成立
2010-10-20

[中國時報 記者/張翠芬] 2010/10/20

登革熱疫情發燒,一周增加一三二名本土病例,創歷年單周新高,累計台灣今年本土登革熱病例正式破六百例大關。因「疫情嚴峻」,行政院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高雄、台南設前進指揮所,希望將疫情控制住。

專家建議,當病例累積達六百例即需成立中央級指揮系統,國內上次成立疫情指揮中心是民國九十五年。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今年八月以來,本土登革熱病例已達六一五例,主要集中在高雄市、台南縣市。

臨床檢驗報告更發現,四種不同型別的登革熱病毒已全部出現,一旦遭不同型別蚊子叮咬,發生登革出血熱並致死的機率大增。

施文儀說,今年登革熱病例數持續上升,吳敦義院長核准在一、二天內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由衛生署長楊志良、環保署長沈世宏擔任共同指揮官。疾管局將加派防疫人員擔任「督軍」,進駐南部登革熱疫情嚴重地區實地督察防疫。例如,若地方清除孳生源做不好,立即要求重做,省掉層層回報時間,讓命令快速傳達落實。

外界批評今年登革熱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是因今年防疫措施從過去「五十公尺內居家環境噴藥」改成「九宮格」法,只噴患者住家前後左右上下各一戶,噴藥面積縮小為原先的幾十分之一。

施文儀表示,全面噴藥是對蚊子的「獵殺計畫」,但效果並不好,清除孳生源才是一勞永逸的防疫,只要做到「容器減量」,就能有效讓疫情降溫。由於空屋是蚊子聚集地,為控制疫情,將由警方會同鎖匠開鎖,進入空屋消毒,希望天氣變冷前將疫情降溫。

疾管局也發布上周新增二例登革出血熱病例,目前累計達七例。新增二人都住在高雄市,分別是三民區有高血壓糖尿病史的七十九歲男性,治療後已出院;鼓山區有肝病的六十五歲女性,目前仍住院治療中。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