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中重度阻塞性肺病常已產生不可逆變化 治療棘手居家常備氧氣吸入有助存活及改善生活品質
2010-11-01

[台灣新生報 記者/戴聖峰] 2010/11/01

衛生署新竹醫院高年科主任吳泉昌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胸腔科門診常見的疾病之一,根據一九九二年台灣的盛行率統計,約佔四十歲以上人口16%多,人數相當多,其死亡率每十萬人就有166人,為十大死因之一,是十分嚴重的情形。

衛生署新竹醫院高年科主任吳泉昌指出,此病主要包括肺氣腫及慢性支氣管炎,百分之九十和抽菸有關,長期菸霧刺激造成支氣管黏液腺肥大,杯狀細胞增生及平滑肌肥大的現象,使支氣管徑狹窄,逐漸形成病人常咳嗽、多痰,但多數病患並未察覺,等到中度或重度肺功能障礙時,出現氣促呼吸困難現象,才察覺到要到醫院就醫,但通常已產生不可逆的變化,治療相當困難。為數不少之重度阻塞性肺病患者,因未能定期追蹤及戒菸,導致呼吸衰竭而住進加護病房靠呼吸器維生,其中有些經過積極治療仍未能脫離呼吸器,必須長期依賴,平均數十-二十一定用呼吸器,不僅身心痛苦,家屬的照顧也因多了一台機器而變得更加困難,要出院回家幾乎不可能。

為了避免進展至呼吸衰竭,衛生署新竹醫院高年科主任吳泉昌強調,除了例行的服藥及吸入藥物外,有兩項大型研究顯示,每天12-24小時的居家氧氣吸入,有助於存活率,對改善生活品質及增加運動耐力,亦有明顯的改善,一般是低流量,經鼻管給予,使用時間為12小時以上,時間越長效果愈好,也不太影響病人外觀。

臨床上,選擇血氣飽和度小於88%者,或有多血症或肺心症,且其血氧飽和度小於90%的重度患者最為適當。

現在市面上販售的氧氣常用的有氧氣濃縮機及鋼瓶氧氣,各有優缺點,宜由醫師評估後裝置。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