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兩岸醫藥-兩岸醫衛合作協議 年底有譜
2010-11-15

[旺報 記者/李蜚鴻] 2010/11/15  

年底江陳會預定簽署「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據了解,目前已進入業務溝通階段,兩岸醫療衛生協議將以兩岸醫療產業合作為主,包括兩岸傳染病防治、藥品器材等的安全管理,盼以人道精神照顧兩岸人民健康。

建立資訊窗口 打造合作平台

兩岸醫療衛生協議將由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和衛生署疾管局(CDC)等單位負責,兩岸將針對疫情資訊交換、醫藥產業交流等方面進行合作,還將互相承認認證、檢驗資訊,也會透過兩岸醫療衛生合作協議搭建平台,讓兩岸醫院可互相交流,同時建立兩岸醫藥衛生資訊窗口。

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的內容將以促進兩岸人民健康為出發點,包括兩岸傳染病防治、疫情資訊交換、藥品器材等的安全管理、醫藥產業交流、建立兩岸醫藥衛生資訊窗口,以及兩岸中醫藥研究合作,其中也包括兩岸中醫藥材的管理,如農藥、重金屬等應有共同檢測和認定的標準,同時相互承認兩邊各自核發的安全標章。

緊急救治 同列商討議題

由於兩岸近來緊急醫療事故需求增加,也將建立兩岸緊急救治機制,發揮人道精神,提供雙方適當醫療狀況。

相關人士表示,將透過兩岸醫療衛生合作協議搭建的平台,讓兩岸醫院可相互交流,並建立兩岸醫藥衛生資訊窗口。

兩岸衛生醫療涉及兩岸醫療資訊互通,但不包括健保卡或是病歷資訊等較為敏感資訊,官員表示,兩岸衛生醫療還是會以產業合作為主,以及重大疾病防治如SARS或是H1N1等疫情資訊交換,不會涉及健保等敏感內容。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