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兩岸生技搭橋 磁吸市場資金
2010-11-18

[旺報 記者/葉文義] 2010/11/18 

每每大盤回檔整理時,生技醫療股都會成為資金避風港,主因第6次江陳會即將召開,預計將兩岸生技搭橋列入議題,也成為生技股長線利多。昨(17)日台股拉回,生技族群逆勢全面大漲,尤其兩岸積極布局的個股表現尤其突出。

大陸預計於2009至2011年投入8500億人民幣推動新醫改政策,十二五計畫也將積極扶植生技產業,預計在政策的驅動下會衍生龐大的醫療商機。

     生技製藥股長多

國內生技製藥股中,東洋(4105-TW)、杏輝(4105-TW)及晟德(4123-TW)積極在大陸布局,在兩岸利多聯想下,東洋昨日開盤後旋即強奔漲停,帶動集團旗下晟德及杏輝等漲幅都超過3%。

年底登場的第6次江陳會將洽談投資保障及生醫合作議題。生策會執行長吳明發日前指出,兩岸醫藥合作將就新藥、醫療器材及中醫藥三方面洽簽合作架構,先前相關單位的前置協商也大致完成,若沒意外,應可於會上簽署合作架構。

東洋在大陸轉投資北京榮港與上海旭東海普,其中上海旭東海普在大陸握有200張以上藥證,由於有逾80張列為大陸國家基本藥物目錄範圍內,東洋亦與當地廠商洽談透過東曜切入癌症用藥與蛋白質藥、特殊劑型。集團旗下晟德目前在大陸主要轉投資包括北京永光(中樞神經藥物開發)、上海東曜(癌症用藥)。

杏輝大陸轉投資杏輝天力已經在大陸取得第一張植物新藥藥證,目前杏輝有多項藥品列入醫改藥品名單。

不僅製藥廠搶食大陸醫改商機,醫療器材廠商也積極登陸發展。工研院ITIS產業分析師鄭晴文指出,大陸基礎醫療服務(如社區型醫院)的醫療資源缺口較大,此次醫療改革即將其列入加強改善的重點,預計將帶動X光機、彩超等診斷檢測、生化檢測產品、及醫療服務產品服務市場需求。

     台醫療器材廠具優勢

為搶占醫療改革商機,國內廠商如太醫(4126-TW)、佳醫(4104-TW)、九和都積極與大陸的醫療通路商合作成立新公司,積極前往布局。如太醫切入大陸醫療院所興建工程供應鏈,並提升高毛利醫療耗材銷售,其下半年營收會有優於上半年的表現。

佳醫則積極與大陸醫藥物流龍頭國藥集團合作,於上海成立合資公司,聯手搶進洗腎市場,佳醫將鎖定數量近萬家的二級醫院,並運用國藥現有通路平台於大陸複製佳醫在台灣血液透析、五官科、醫美市場的成功模式,隨著大陸政府即將出台十二五發展計畫,佳醫集團也將加速於大陸的布局。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