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總統指示重點發展 10基礎工業技術 砸百億研發
2010-11-18

[工商時報 記者/崔慈悌、潘羿菁、呂雪彗] 2010/11/18 

經濟部:10項基礎工業技術.5年100億投入研發,明年啟動。

馬英九昨(17)天透露,在總統府資政李家同建議台灣應重視基礎工業技術後,經濟部已召集專家研究,找出10種基礎工業技術,未來將比照高科技作為發展重點項目,讓一些關鍵性零組件和技術不必再仰賴進口。

李家同日前發表新書「我們必須有第二次工業革命」時,建議政府不應只注意先進的技術,而忽略基礎技術的重要性,以致未能掌握關鍵性技術,要求擇定重點全力推動。

馬英九昨日接見「2010年國際暨亞洲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我國代表團時表示,世界各國都重視基礎教育,台灣天然資源不多,沒有稀土等戰略金屬,只有人礦,亦即要依靠我們的腦力。

雖然台灣學生參加國際奧林匹亞競賽與國際發明展都獲得優異成績,替台灣研發、創新奠定不錯的基礎,讓他感到科學教育的傳承得以延續下去,不過馬英九認為,台灣不能因此而自滿,畢竟台灣還有相當多的工業、工程技術必須仰賴國外。

記者潘羿菁、呂雪彗/台北報導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10項基礎工業技術政策已進入最後盤點,預定明年度啟動,期待這項向下扎根計畫,可以使台灣邁向已開發工業國,建立自主技術,高科技發展不必仰賴進口製程設備。

官員表示,為期5年100億元的計畫,明年先由國科會的科發基金支應,其餘則從民國101年預算編列。主要是著眼於國內廠商追求的技術向來極具前瞻性及市場性,卻有很多基礎技術不會做,或者是核心關鍵技術掌握在外商手裡,所以交由經濟部研擬基礎工業技術發展計畫。

由於廠商最了解技術缺口在哪裡,因此在計畫制定初期,經濟部發動技術處相關單位,向業者徵求意見,包括聯發科、漢民科技與晶芯等大廠,業界相當支持這項計畫,也建議多項基礎工業技術給予政府參考。

經濟部最後整理出四大類別,包括材料化工、精密機械、電子電機以及軟體,總計10個基礎工業技術,以5年100億的經費投入研發,除了經濟部會投入外,也會結合國科會與教育部的資源。

技術處目前正在做最後的盤點階段,為10項基礎工業技術排定發展優先順序,為避免在政院定案之前,引發廠商爭論,因此暫不透露到底是哪10項技術。

但據了解,經濟部先前在行政院討論時,10項工業基礎技術包括1、高效率分離純化技術(化工);2、民生高性能紡織品;3、高效率顯示與照明光電材料(LED);4、電動巴士(電動車);5、高階製造系統(工具機);6、半導體製程設備(半導體);7、通訊系統(資通訊);8、高階量測儀器(例類比式訊號);9、3D繪圖晶片;10、高階醫療器材(生技)。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