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生技新視野》新藥研發上市 仍處乾旱期
2011-01-10

[工商時報 記者 張念原]2011/01/10

 

根據美國FDA的資料(網站搜尋:DRUGS@FDA),去年(2010)約有20種新藥核准上市,持續過去10年的「 乾旱期」。其中比較受矚目的包括AMGEN用來治療骨質疏鬆的單株抗体DENOSUMAB,NOVARTIS用於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的免疫抑制劑FINGOLIMOD,DENDREON的前列腺癌症藥SIPULEUCEL-T,及EISAI用於轉移性乳腺癌的ERIBULIN。在質與量上藥廠的表現都不出色。

有幾個原被看好的新藥例如筆者過去討論過的減肥藥及ASTRAZENECA的血液稀釋劑BRILINTA等都被FDA擋下,延後上市,反應了目前法規在藥物安全性方面日趨嚴格。藥廠在經過幾年的合併及PIPELINE重整之後,還沒有看到太大的起色。

另一方面,生醫產業當然也受到過去兩,三年來經濟不景氣的影響,正在緩慢的復甦中。

在去年上市的新藥中,持別值得一提的是DENDREON的PROVENGE (SIPULEUCEL-T)。DENDREON在過去15年裡投注了10億美元做新藥研發。PROVENGE的開發也是一波三折。為了把這些錢全部賺回來,前列腺癌後期病人得付93,000美元(一個月內共打3次點滴,每次31,000美元),藥價高的令人咋舌。在DENDREON的三期臨床試驗中,服用PROVENGE的病患平均活了25.8個月,而服用安慰劑的病患平均活了21.7個月。這多活的4個月值得93,000美元嗎?真是生命何價!

美國的老人國家健保(MEDICARE)專家諮詢委員會已通過給付93,000美元的藥價,美政府將在3月做出最後給付的決定。DENDREON預估PROVENGE在2011年銷售額可逼近4億美元,以後還可能上衝10億美元的年銷售額。

隨著許多大藥(如降血脂藥LIPITOR)在2012將失去專利保護,大限迫近,今年我們也許可以看到較多的新藥上市,以填補學名藥競爭所造成的營收缺口。在市場沒有明顯的轉強之前,沒有大藥廠願意撒大錢投資研發。未來幾年藥廠還是會繼續縮減。至於生產學名藥的藥廠,大家都焦慮的等待著FDA公佈生物相似藥(BIOSIMILAR) 的藥證送審程序。FDA在去年巳成立了「生物相似藥法案實行委員會」,也已在11月舉行公聽,今年很有可能就要出爐了。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