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12分鐘驗癌 台大技術領先全球
2011-01-21

 [自由時報 記者 胡清暉 ]2011/01/19

以往的醫療檢測必須透過光學技術,將病毒細胞染色觀察,兩、三天後才知道診斷結果,台大醫療科技團隊全球首創研發「即時多功可攜式定點診斷用儀器」(Vsensor),利用電學原理,只要十二分鐘就能夠迅速診斷子宮頸癌、腸病毒七一型、肝癌、肺癌、流感、敗血症等六種疾病,未來還會擴充到輪狀病毒、菜花等檢測。

 

子宮頸癌檢測晶片年底上市

台大表示,這項研發已技術轉移給企業,技轉金額近億元,估計未來全球產值有機會上看數十億美元,目前六項疾病的檢測晶片將陸續完成臨床實驗,子宮頸癌檢測晶片最快年底就可上市。

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表示,以往的光學檢測技術耗時、昂貴,正確率有限,且肝癌等病症難以初期診斷,新診斷儀器的最大突破,就是透過電子抗體工程檢測技術,更快速診斷,也具有近百分之百的特異性及靈敏度。

利用電學原理 申請20多項專利

研究團隊召集人、台大醫學院光電醫學中心教授林世明說明診斷儀器使用流程,首先在患者身上採樣(肝癌、肺癌、敗血症檢測是抽血,腸病毒、流感是喉液,子宮頸癌是陰道表面黏液),把採樣後的抗原均勻溶解在病毒培養液中,用針筒抽取五十微升,滴入儀器的注射孔,抗原液體通電成為導體,在儀器內分流到晶片上,讓抗原和沾在晶片晶膜的抗體導電結合,比對病毒量確認是否罹病。

林世明分析,以腸病毒七一型為例,採集喉嚨的喉液後,傳統的光學檢測約三至五天,但使用Vsensor新技術,只需十二分鐘,檢測晶片就會顯示患者是否罹病,可掌握黃金治療期。

林世明指出,這項發明獨步全球,核心技術已完成臨床試驗並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目前正在美、歐盟、日、中、台申請二十多項專利,除了縮短檢測時間,也大幅降低診斷費用,可望為台灣的電子及生技產業尋求新的出路。

估三至五年內推出家居型儀器

林世明表示,希望量產以後,每片晶片價格壓低在五百元之內,讓一般民眾都可以負擔。團隊成員、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許博欽評估,最快子宮頸癌的檢測晶片在年底就可上市。

至於Vsensor儀器,初期由於一台要價數百萬元,先以醫療院所使用為主,預估在三至五年,Vsensor就可以推出類似血糖計大小的家居型,價格約二至三萬元,一般民眾自己在家就可以預防保健及醫療診斷。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