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看好ECFA生效後更能強化台灣品牌 經濟部長施顏祥點名生技業「錢」途大好
2011-01-20
[ 中國時報 記者 陳宥臻  ]2011/01/20

兩岸ECFA後,台灣將面臨產業重整,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表示,兩岸ECFA生效後的利基,更能強化台灣品牌,因此,台灣資訊與通訊科技(ICT)、服務業和生技業,將成為未來台灣三大主要產業。

施顏祥表示,台灣的半導體很強,接連的帶動ICT(資通訊)產業和綠能產業,同步起飛,這是半導體產業優勢下的結果,所以不是每個國家都能把ICT或是綠能發展得很好。他舉例,半導體的製程,可以應用在綠能的設備上,像是LED燈,就是顯著例子,尤其大陸重視節能減碳,規畫將路燈換成LED燈就是台灣業者利基。

對ICT產業的發展,牽涉到台灣面板業者赴大陸投資議題。施顏祥表示,對開放面板「N-1」限制,以及考慮開放大陸品牌家電業者「參股」投資台灣面板業等,則還要繼續檢討,因為「要在開放和保護台灣市場間取得平衡」。

尤其ECFA生效後,台灣面臨產業重整問題也會加重。施顏祥表示,過去餐飲業上市後,可以變成龍頭股,是讓人想像不到。在八、九年前,才在永和開設第一家咖啡店的八十五度C為例,在台上市後,股價超過百元,就是很成功案例。想想,如果沒有大陸市場,八十五度C很難發展成這麼大的品牌。

施顏祥強調,ECFA生效後,台灣有不少服務業可以登陸,例如開設醫院、飛機維修或是金融業等,台灣業者就能趁此機會赴大陸擴大品牌和市場,所以台灣服務業將是台灣未來主要三大產業之一。

緊接著,台灣和新加坡將會簽署台星經濟夥伴協議(ASTEP),以新加坡的服務業比台灣強來看,屆時台灣業者可和星國業者合作,也會帶動台灣服務業的進步。

此外,對台灣發展生技業已有近三十年,但還未達成熟階段。施顏祥解釋,生技業面臨各市場對試驗、上市還有法規上多有不同,發展成熟比較花時間,但現在台灣擁有高科技的優勢,對於「醫療器材」很看好。施顏祥更舉例說:「你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進軍醫療器材市場」,可得知趨勢。施顏祥強調,ICT和醫療器材都和台灣的強項半導體高科技有關,比其他國家還有優勢。服務業則要自我提升之餘,也要藉由大陸市場把餅做大。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