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國科會支持研究團隊 破解71型腸病毒複製密碼
2011-01-24

[中國時報 記者 黃天如]2011/01/22

腸病毒七十一型常造成幼兒重症及死亡,為破解其大量複製的「密碼」,國科會支持的基因體研究團隊歷時三年,發現了關鍵基因序列片斷微核醣核酸-141(MIR-141),並經細胞實驗證明,只要抑制此基因片斷,便可降低病毒繁殖速度一千倍,「雖不能預防感染,但至少能夠大幅減少併發重症及死亡的機率。」

這項研究已取得美國暫時性專利與世界專利合作條約,現正申請台灣、美國正式專利中。研究團隊接下來將進行動物及人體臨床試驗,但要技轉及研發新藥上市,恐怕還要等待十年以上。

台大基因體中心教授楊泮池表示,MIR-141在人體中的角色為調控一百多個基因,合成人體細胞所需的蛋白質。但人體感染七十一型腸病毒後,病毒不但會使MIR-141大量表現,還會「擒賊先擒王」地讓MIR-141聽命於它,停止為人體合成蛋白,改為病毒生成所需的蛋白質,讓病毒得以短時間內大量複製,並感染破壞人體細胞。

楊泮池說,實驗室的細胞實驗證明,只要阻斷MIR-141大量生成,就可減緩七十一型病毒感染人體細胞速度達一千倍。

由於病毒基因及抗原具有高度的變異性及抗藥性,因此,傳統抗病毒藥物及疫苗,常遭遇一段時間之後就失效的瓶頸。國家科學委員會此次支持的研究計畫成果,從源頭阻斷病毒大量生成,為未來抗病毒製劑研發上,提供了一種全新的發展模式與方向。

相關研究廿日已刊登於微生物醫學領域第一名的國際知名期刊「細胞-宿主與微生物」(CELL HOST & MICROBE)。研究團隊發現MIR-141在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等其他腸病毒的感染路徑上,同樣有「大量生成」及 「投靠敵軍」的特性 ,未來新藥研發應可廣泛運用於不同病毒。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