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生技新視野》2010年生技業的回顧與展望
2011-01-24

[工商時報 台北市生物產業協會總幹事 呂銘峰 撰文 ]2011/01/24

 

前2周剛在舊金山舉行的J P MORGAN HEALTHCARE年度大會,是美國生技投資界一年一度的盛事。儘管舊金山的溫度也罕見地降至攝氏零度左右,大夥的手套、大衣齊飛,仍無法阻擋與會者的熱情,硬是把會場給擠個水洩不通,還抱怨飯店太小、太擠,卻不想自己衣服穿得太多。

整體而言,2010年美國生技界的表現不俗,生技指標股去年就成長了20%,超越S & P達7%。投入的資金達193億美元,比照2009年的176億美元也是顯著地成長。而相較於先前曾經討論2009年的3大超級併購案,2010年併購活動其實也是蠻熱鬧的。下表中為2010年代表性的併購交易,比起2009年雖然不算超級大案,卻足以令生技公司羨慕了。

在這次大會中,各大報告觀察出幾個重要的趨勢︰

1. 各大藥廠與生技公司皆強調新興市場的重要性與成長性,以GSK為例,2010年它在新興市場的成長有24%,但在傳統歐洲市場則僅有3%。

2. FOCUS-FOCUS-FOCUS是目前各大公司的最高指導原則。因此各個公司只專注在最有機會的案子上,其餘則一律砍掉以保留現金。如此一來反而讓其他小型生技公司得以另出奇謀,因為許多被砍掉的案子未必就沒有機會,大廠也常有看走眼的遺珠之憾。

3. 目前利率不高,資金成本相對低廉,加上美國聯邦政府提供各種補助款,將持續助長公司之間的併購風氣,這對生技公司而言這將是另一項利多消息。

4. 個人化醫療的腳步仍舊緩慢,主要瓶頸在於法規的管制與保險給付政策,因此預估相關發展仍有阻礙。

5. 由於無重大疫情出現,2010年的疫苗與相關診斷產品銷售低於2009年。儘管如此,疫苗已成為各大藥廠追逐的目標。JOHNSON &JOHNSON以23.5億美元買下CRUCELL剩餘的82%股權就是一個案例。

6. 孤兒藥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以往GENZYME一家獨大,引來SANOFI-AVENTIS的覬覦,現在BIOMARIN與ALEXION也加入戰局,不想參戰也不行。

7. 新生兒篩檢,甚至法醫檢定技術也成為熱門項目。檢測與配套的治療成為最新的利器。

8. 雲端運算不但是新顯學,也被拿來應用在醫藥行銷上面。相關軟體程式設計與生物資訊學愈來愈被重視。

9. 各大公司愈來愈重視國際市場,並將非核心業務全球外包。特別是外包部份研發工作至亞洲,以降低成本、貼近市場。

10.生技學名藥與幹細胞的發展也會是今年的重點,美國政府的支持與法規的配套會提供新商機,如何掌握就端看各公司的本事。如此看來今年的生技領域也將頗有看頭,任何一項突破不但助長公司業績,也加惠了病患!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