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疫苗每年逾200億美元商機 台廠奮起爭搶
2011-01-24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  ]2011/01/22

季節性流感的防不勝防,且可能又變種的複雜性,加上各種難治的疾病,讓每年逾200億美元的疫苗商機,已成各大藥廠追逐的目標;包括中國與韓國,就有政府在背後支持,而台灣生醫廠在陸續投入下,亦傳出佳音。

包括中裕的愛滋病疫苗獲FDA通過、將縮短臨床時程;基亞生技的H5N1(禽流感)疫苗授權韓國第2大的一洋藥品公司。此外,國光生技亦投資15億元,興建生物製劑充填廠。

其實,不僅是國內生醫廠爭相卡位,鄰近的韓國和大陸,更是由國家全力加碼扶持。

韓國一洋藥品海外事業部貿易長金鐘正指出,韓國的SK鮮京化學獲政府建廠補助,投入細胞培養流感疫苗,而綠十字公司亦拿到專款補助,金額都不小。

據了解,由於傳統用雞胚培養疫苗的模式,比較容易有過敏的現象,在韓國政府極力扶持投入細胞培養疫苗下,像一洋藥品也是先投入建廠後,再陸續找標的合作;這是一洋藥品的疫苗廠上半年就要完工,但疫苗卻是近日才和基亞策略聯盟,並將自下半年起展開臨床的原因。

另外,中國也十分投入疫苗產業,不僅法國賽諾菲安萬特看準大陸商機,以2009年投資7億人民幣在深圳成立疫苗生產基地外,國家衛生部也在去年底宣布擴大免疫範圍,將甲肝疫苗等7種疫苗列入國家免疫計畫,顯示中國未來疫苗市場的商機將十分可觀。

至於國內部分,儘管政府的補助金額十分有限,但廠商還是相當積極投入,傳出好消息的是中裕新藥的愛滋病疫苗不僅有比爾蓋茲基金會的全額補助,目前也獲FDA通過可縮短臨床人數和時程,讓該新藥最快可望在2014年上市。

另外,除了國光生技是最早獲政府支持外,第2家拿到政府贊助經費的基亞生技,則針對新型流感疫苗細胞培養技術研發打造開發計畫,總計金額是7,500萬元,政府補助3,240萬元、研發時間2年。聯亞生技則是投入阿茲海默症疫苗一期臨床,計畫總金額為1,555萬元,政府補助373萬元,計畫執行期間從2009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建置疫苗廠很重要,由於流感是每年必然會發生的季節性疾病,尤其現在變種的流感不少,如果國家沒有疫苗產業,等到全球發生大流感時,就會危害民眾的生命。

據統計,國內生醫公司目前投入的疫苗也都以流感居多,國光、基亞都是以流感、腸病毒和登革熱為主,台灣浩鼎的廣效疫苗則是來自於翁啟惠的授權,而翁啟惠的另一項癌症疫苗,則是授權給許照惠博士所成立的OPKO公司。

為了搶占疫苗商機,國光已宣布將投資15億元,興建亞洲最大規模、符合國際標準的生物製劑充填廠,擴大10倍產能,預計明年7月投入生產,未來充填產能將可達每年3,000萬劑。

基亞董事長張世忠則表示,雖然已有製造流感疫苗的能力,但可能會對生命造成危害的H5N1(禽流感)疫苗,才是基亞投入的領域,該公司不排除和國際藥廠合資或採取授權等合作模式,拓展營運觸角。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