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蛋白質新藥 搶FDA上市認證 中研院估:至少1~2種新藥可望2014年上市
2011-04-14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 ] 2011/04/14

台灣生醫產業逐步嶄露頭角!至少有5個新藥陸續進入美國FDA臨床,其中更以蛋白質新藥廠的POLARIS GROUP(北極星集團)、基亞、中裕新藥等藥廠火拚最受矚目。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預估,將有1、2種新藥很有機會在2014年上市,榮登國際舞台。

由於目前十分有效的肝癌用藥尚未出現,為此,POLARIS GROUP和基亞的勝出備受矚目,生醫產業推估,只要能獲准上市,該肝癌藥每年可貢獻營收在10億美元,愛滋病新藥的商機全球高峰年銷售值上看4億美元。

隸屬於新東陽集團的POLARIS GROUP(北極星集團)董事長吳伯文表示,由於治療肝癌用藥的ADI-PEG 20在二期臨床數據極佳,現已獲FDA核准在5、6月進入三期臨床,為了趕在2013年完成臨床並有新藥可在2014年供應上市,該公司在美國先導工廠亦將籌劃試產。

至於積極打造愛滋病藥王國的中裕新藥,動作亦十分積極,執行長張念原指出,愛滋病後期用藥TMB-355靜脈注射型臨床二期已完成,預計年底前可望啟動三期臨床,但目前也積極導入皮下注射臨床。

另外,基亞董事長張世忠表示,基亞擁有全球專利的「PI-88抗肝癌標靶藥物」,已於今年初啟動全球三期臨床試驗,目前已向美國FDA及台灣FDA遞件,並陸續向中國大陸藥監總局(SFDA)、韓國FDA及歐盟EMA遞件申請三期臨床試驗。

翁啟惠指出,台灣目前約有45個新藥進入臨床,有30個通過FDA的IND,也有5個是從二期進入三期,其中有1、2個新藥很有機會上市,足見台灣的生技產業的進步是看得到的。

另外,最近才因研發的新型抗生素學名藥FIDAXOM ICIN而拿到FDA上市許可的OPTIMER董事長張念慈表示,兩岸目前都沒有一個新藥在通過美國FDA的認證,如果台資藥廠能有一個指標性的新藥,就表示台灣能躋身國際競技場的實力。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