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科研教育具協作整合空間 兩岸中草藥業盼強化檢測
2011-05-06

[大公報 ] 2011/05/06

「2011 年兩岸中草藥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日前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據中央社報道,兩岸代表認為中草藥的科學研究合作已進行多年,未來要加強藥效檢測和現代化,才能攜手共進國際市場。

2010 年底第6 次江陳會後,兩岸首次針對中草藥議題進行交流。台灣工業研究院生醫所長邵耀華表示,目前兩岸在科學中藥和濃縮中藥上稍有差異,過去是中醫引領中藥界發展,但傳統醫學和西醫結合下,中醫藥界也要了解西醫的觀點。

邵耀華指出,從科研角度上,中藥界如能共同認定科研的結果,測試就不需要重複進行,這樣才能加速中草藥國際化。

中國國家衛生部副部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中華中醫藥學會會長王國強表示,2008 年台灣提出「兩岸搭橋計劃」,兩岸共同組建「海峽兩岸中醫藥工作推動小組」,目前這個小組的工作已進入實質性階段。

王國強指出,例如在廈門成立海峽兩岸中醫藥科研平台,邀請台灣參加大陸中藥材資源普查工作,有10 餘個科研專案達成合作意向,包括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所與台灣簽訂晶片中藥研究的合作協定、北大現代藥物研究中心與工研院簽訂牛樟芝的抗癌合作協定等。

有關兩岸中草藥界最大的阻礙,邵耀華認為,在濃縮中藥製劑上,兩岸還有很大不同,因此應該在中醫的用藥、中草藥教育上有更多整合的空間;例如老祖宗煎中藥,需要科學證據證明藥效。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台港澳交流合作中心主任王承德說,大陸本身也有藥政法對濃縮製劑的規範,還需要更進一步克服,不過可以從容易的先做,選擇一、兩個具有國際市場的製劑先做。

他認為,兩岸中草藥界的阻礙還包括台灣對大陸醫生在台行醫受限;兩岸中醫藥教育上也各有一套,這些都要先進行整合調整,未來結合台灣在中草藥界的管理、行銷,及大陸中草藥的資源和科研等優勢,才能開拓更大市場。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