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202開發案軍方扯後腿?翁啟惠向馬求援
2011-05-10

[中國時報 記者 李宗祐 吳明杰 ] 2011/05/10

面對國防部口口聲聲配合政策,卻屢屢放話反對在南港二○二兵工廠現址開發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昨日在立法院答詢時,忍不住批評國防部有些講法前後不一致,老是跟中研院不同調,造成很多困擾,「我幾天前寫信給總統,希望他能幫忙讓國防部有政府一體的共識!」

翁啟惠昨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答覆立委郭素春、趙雲麗和蔣乃辛質詢,談及國家生技園區開發案波折重重,差點動氣,臉上出現罕見的嚴肅表情!翁啟惠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直言,各界對國家生技園區開發案正反意見,「我都可以接受,但大家都要尊重環評機制。」

翁啟惠表示,二○二兵工廠遷離南港和國家生技園區開發計畫都是政府既定政策,國防部在總統府和行政院召開跨部會協調時,每次都說會配合政策,但會議結束後,卻又經常對外釋放出一些與環評無關議題,如果只是口頭講講,「我不會說什麼,沒想到最近看到環保署的會議紀錄,國防部代表又講火工廠可以不要搬,贊成要做全區環評等,我才會覺得事態嚴重,寫信給馬總統,希望國防部不要再橫生枝節。」

翁啟惠強調,二○二兵工廠現址總面積為一百八十五公頃,國防部同意把現有火工區廿五公頃土地作為國家生技園區預定地,中研院也依開發計畫完成環境影響評估,目前也提報環保署審查中,但國防部卻突然主張要做全區環評(一百八十五公頃),問題是其餘一百多公頃仍歸國防部管轄,「我們怎麼幫他們做環評?」

更讓翁啟惠無法接受的是,二○二兵工廠廠長侯惠文還找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溝通」,表達二○二兵工廠找不到地方搬,把火工區讓給中研院後,還是要在現址另覓土地興建火工區、建造火藥庫,「建議」國家生技園區開發案應該全區環評。翁啟惠在答覆林淑芬質詢時,反駁「這個講法是前後不一致,我剛回國時的了解是,二○二兵工廠要整個搬遷。」

翁啟惠表示,二○二兵工廠找不到地方搬,「我可以理解國防部的處境」,但政策已經定案,就應該尊重體制,不能搞這麼多花樣。如果環評沒過,中研院也會尊重,不會執意推動國家生技園區開發計畫。

對於翁啟惠的說法,國防部表示,翁院長恐怕對此事有所誤解,有關南港二○二兵工廠的搬遷案,軍方一貫配合行政院的指示辦理。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