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生技研發 中草藥治療C肝
2011-05-11

[台灣時報  記者  吳玲瑜 ] 2011/05/11

肝炎是台灣國病,台灣自製的 C肝植物新藥已經開始進行臨床試驗,不僅可抑制 C型肝炎病毒活性,也可提升免疫力。另外,中風復健設備,也可以透過遠距醫療,增加治療便利。

 經濟部推動的「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屆滿兩周年,為展現科專補助廠商的研發成果,經濟部昨天舉辦成果發表會,經濟部長施顏祥到現場驗收成果。

經濟部技術處長吳明機表示,在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鼓勵下,近2年來經濟部在蛋白質藥品研發、推動學名藥產業化,強化中游醫療器材雛型產品開發,均繳出亮麗成績單。

今天在成果展展示包括工業技術研究院研發的急性血癌標靶藥,目前已積極規畫進行相關臨床前期試驗,有機會在5至7年後上市。

工研院生技與醫藥研究所組長黃崇雄表示,急性血癌目前沒有標靶藥,其他國家標靶藥研發進度比台灣快,但是台灣很有機會超前,成為全球首支台灣自主研發的抗癌標靶藥,急性血癌患者除傳統化療外,還可以有標靶藥治療途徑。

此外,近2年台灣中草藥研發也大獲進展,經濟部指出,利用中草藥具有免疫調節優勢,開發出輔助治療C肝的植物新藥,不但可以抑制C型肝炎病毒活性,也可以提升免疫力。

這支國人研發的C型複方植物新藥已經進入臨床試驗,而且已技轉給懷特生技新藥公司,已通過衛生署新藥臨床試驗申請,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完成第1劑量評估,目前正進行第2劑量病人收案。

其次,經濟部這次推出的科專成果展中,展出中風病人遠距復健設備,在病人與醫師之間利用網路連結,病人可以透過特殊設計訓練自己手腕力量,量測肌力,在遠端的醫師可以隨時矯正病人姿勢。

未來上市後,這套遠距復健設備售價可望在新台幣3萬元至5萬元間,與國外100萬元的價差非常大,可望造福台灣中風患者。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