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違法添加塑化劑 禍延他國 我緊急通報世衛
2011-05-26

[中國時報  記者 黃天如 吳敏菁 王莫昀 秦蕙媛 ] 2011/05/26

不肖業者在食品原料中添加人類可能致癌物塑化劑(DEHP),問題如雪球般愈滾愈大,昨天驚傳知名飲料品牌金車也中鏢,還殃及國際!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說,我國前天深夜已將全案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個別國家若確定「受害」,台灣也將善盡通知義務。

對於此事可能演變成國際事件,影響台灣國際形象,吳敦義表示,所有出口到國外的問題飲料,必須循管道立刻要求業者收回下架,並探查源頭將其斷絕,以維護使用者安全與健康。他強調,台灣必須嚴守國際義務,確保國人及所有消費者安全,才是負責任的國家、政府及負責任企業應有的行為。

全球首起食品違法添加塑化劑案件在台掀起濤天巨浪,使用不肖上游廠商生產的起雲劑而跟著「栽觔斗」的知名廠商繼盛香珍、鮮茶道及長庚生技後,又增加了台灣比菲、台灣金車,其中金車在前次三聚氰胺事件中遭波及,此次又因產品NATURE HOUSE乳酸活菌粉(蘋果醋口味),其原料使用金饌生化科技的問題起雲劑,又被納入黑名單之列。

製造藥錠的製藥生技公司也「淪陷」,為了讓片錠容易固定,生技公司不查添加塑化劑的原料,使用當成美化固化的用料。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添加塑化原料不只進入食品行,不少比例也流向生技公司,例如長庚生物科技、王子製藥、摩根醫藥生技公司等,連帶製造的連吞服鈣片、優格羊乳片和乳酸菌咀嚼錠等,都有塑化劑成分。

對於自家出產的孅美健康飲草莓口味,因原料「天然草莓粉」摻了有毒塑化劑遭到波及,長庚生技總經理柯雲飛昨日強調,已全面下架回收,對整體事件深表遺憾。

至昨天下午為止,各地衛生局累計下架回收的果汁、果醬、濃縮果醬、水果粉及優格粉已多達近廿一公噸,運動飲料四十六萬四千多瓶,益生菌粉也有十三萬三千多盒及三萬包。

最教人難堪的是,相關「黑心」產品及原料不但在國內搞得國人草木皆兵,還禍延他國。初步清查,名牌公司生產的運動飲品曾銷往香港;成偉食品(盛香珍)曾將含塑化劑的起雲劑銷往菲律賓及越南;另傳佳食品三種輸往美國的產品中,也含塑化劑。

康照洲說,我國已在得知相關產品可能波及他國的第一時間,通報WHO的國際食品安全網絡(INFOSAN)。另因涉案廠商供稱在兩岸都設有起雲劑工廠,因此衛生署也透過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管道,通知中國大陸的食品安全窗口。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