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塑化劑重創飲料食品 損失難計 業者粗估近日回收退貨即達數億元 影響範圍廣泛
2011-05-27

[中國時報  記者  林上祚 陳宥臻 王莫昀] 2011/05/27

夏天是飲料旺季,再加上生技減肥保養食品,均積極搶奪酷熱商機,持續擴大的黑心塑化劑風暴,勢將重創飲料市場與生技食品業。量販業者說,這兩天陸續有不少消費者拿著一箱箱的飲料來退貨、換錢;據悅氏、金車、黑松、台糖等業者內部粗估,這三、四天,直接回收與退貨商品市值高達數億元。

令業者更擔心的是,這波毒飲料、毒生技食品風波,讓消費者望而卻步,損失恐將更為可觀。

許多人把此次塑化劑風暴跟三年前毒奶事件對比。統一主管說,毒奶事件導致罐裝咖啡、即溶咖啡二年的銷售下滑,這次塑化劑影響範圍廣泛,就連珍珠奶茶、剉冰都被掃到,短期內,消費者難免出現觀望心態,後續效果現階段很難評估。

目前台灣飲料市場,果蔬飲料一年銷售量約六十億元,運動飲料約四十億元左右,碳酸飲料與包裝水(礦泉水)分別是七十億與三十億元,茶飲料是唯一超過百億元商品(約一百六十多億元)。

黑松食品副總經理白錦文說,這次受塑化劑影響產品,以運動飲料與果汁為主,還有一些健康食品錠粉有驗出塑化劑,碳酸飲料與礦泉水無需加入起雲劑,理論上不應受到波及,但如果導致民眾對國產飲料失去信心,業者受到衝擊自然相對較大。

三年前毒奶事件爆發,第一時間回收產品的金車,這次也主動回收健康食品乳酸活菌錠劑。金車發言人馬明皓表示,金車對消費者負責的經營理念是一貫的,乳酸活菌產品,也是檢驗報告沒有拿到以前,就直接通知下架,包括健酪等飲品,未受到塑化劑影響。

味全代理發言人陳文敏表示,瓶裝與罐裝飲料對消費者來說是「嗜好性食品」,平均一天買飲料預算頂多五十元,運動飲料和果汁出問題,民眾有可能改喝礦泉水或茶飲,希望這次事件衝擊是暫時性的。

家樂福主管表示,這兩天內,不少消費者拿著已購買飲料來退貨,儘管不在揭露名單內,仍堅持退換貨,初步統計有一萬兩千瓶飲料退貨,金額逾二十萬元。全聯社則表示,目前仍在統計客戶退貨狀況,近日內會有結果。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