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衛生署快馬加鞭修食管法 食品業 需設食品專業人員
2011-06-02

[工商時報 記者 薛孟杰 ] 2011/06/02

衛生署1日表示,遭塑化劑污染產品總共出口到全球15個國家與地區,為了遏阻塑化劑污染事件持續擴大,衛生署快馬加鞭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要求具一定規模的食品業者未來需設置食品專業技術人員,不能僅由化工人員處理食品添加物事宜,亦廠商可能因此增加人力成本。

塑化劑風暴不僅籠罩全台,也影響到海外市場,衛生署證實,已主動通知各國,台灣含有塑化劑的產品已銷往當地,各國也開始陸續將產品下架,未來可能還要進一步面對當地廠商對台灣廠商的求償問題。衛生署目前共通知15個相關國家地區,包括美國、中國大陸、歐盟、香港、越南、菲律賓、澳大利亞、馬來西亞、南非、阿根廷、埃及、英國、加拿大、紐西蘭、澳門等。

另外,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針對台灣食品進行的抽檢結果日前出爐,食物安全專員陳漢儀表示,兩款動力運動飲料的6個樣本含有毒塑化劑DEHP,而台式飲料店日出茶太的百香紅茶等3款台式飲品都合格。

面對塑化劑風暴重創台灣產品的商譽,衛生署亡羊補牢,緊急提出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送行政院審查,並可望在立院本會期休會前送到立法院,與立委版本一起審查,儘速完成立法程序。

衛生署版本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除加重刑責與罰款外,還要求一定規模的食品業者需設置食品專業技術人員,希望藉此改變現行食品添加物僅出於化工人員之手,讓廠商可能忽略或不瞭解食品特質,而誤觸法網。

衛生署日前已公告,要求在101年加入HACCP認證 (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的餐飲業、水產業、肉類加工食品業,都要設有食品專業技術人員,這次修法則將擴大要求更多業者納入,例如此次受到重創的飲料、膠囊錠粉狀等五大類食品,未來可能都要納入,衛生署認為這是必要成本,不能節省。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