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中國新聞>跨國藥業在華加速本土化 阿斯利康2億美元加注中國
2011-10-12

[南方都市報 記者 馬建忠 ]2011/10/12

雖然在華銷售的產品95%已實現本土化生產,但全球醫藥巨頭阿斯利康還是掀起了新一輪的本土化大劇。

10月10日,阿斯利康正式對外宣佈斥資2億美元,在泰州中國醫藥城打造其在全球投資最大的獨立生產基地。

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藥品研製和開發行業委員會(RDPAC)稱,阿斯利康此舉為近期跨國藥企加速本土化的縮影。未來幾年,其旗下會員公司將進一步向中國三、四線城市進軍。

在華第二個生產基地

這是繼無錫基地後,阿斯利康在中國興建的第二個藥品生產基地,擬于2013年竣工投產,主產靜脈注射產品和口服固體片劑。

阿斯利康中國區總裁馬克·馬龍表示:“斥資2億美元,打造全新生產基地,突顯了阿斯利康立足中國的理念。這也將使阿斯利康能夠為9億多缺乏高質量藥物的城鄉社區居民帶去裨益。”自1993年進入中國,阿斯利康便快速躋身于中國領先生物制藥公司之列,其2010年在華銷售額超過10億美元。截至目前,阿斯利康在華的直接投資已累計達5億美元。

此外,為了應對新藥審批進展緩慢、各國控制價格的舉措,以及行業利潤增速下降等全球制藥行業共同面對的挑戰,阿斯利康于2008年11月對無錫基地的業務進行了調整,更多的進口產品被轉移到無錫基地進行本土化生產。

據阿斯利康(中國)方面介紹,自2010年5月起,無錫基地就已經啓動了產品出口業務,向阿斯利康全球供應製劑產品,並向亞太區各國市場供應分包裝產品。而為了支持出口業務,無錫基地于2009年8月開始,啓動了區域包裝中心及收貨中心並改造全球製劑生產區域建設,其中,區域包裝中心及收貨中心已于2010年10月建成並投入運營。

寄望本土化進入三四線城市R D P A C一位負責人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稱阿斯利康上述一系列本土化的舉措在業內預期之內,因為:“大城市雖然依舊是銷售比重最大的市場,但增長已經相當緩慢乏力。相比之下,三、四線城市已經是中國醫藥市場增長最為快速的市場,而要進入三四線城市必須加速本土化。”該位負責人還表示,未來幾年,跨國藥企本土化進程只會越來越快。

有市場分析人士則認為,新一輪跨國藥企本土化大劇,與跨國藥企正面臨的專利到期危機有關。

以阿斯利康為例,其暢銷的抗精神病藥物思瑞康Seroquel即將于2012年初失去市場獨佔權,隨著仿製大軍的“入侵”,阿斯利康稅前利潤43億美元中的40%存在被瓜分的風險。而中國這一潛力巨大的新興市場,則正好可以為面臨專利危機的跨國藥企提供轉機。

由於政府不斷加大在醫藥領域的投資,改善醫藥衛生基礎建設,擴大醫保覆蓋範圍,中國醫藥市場已經從2004年的100億美元,快速增長至2010年的410億美元。根據IMS的預測,到2015年,中國醫藥市場的容量將超過1000億美元。

順應這一思路,跨國藥企現已將目光從原來的大醫院處方藥銷售轉向全產業鏈布局。其中,建立生產基地以爭奪國內非一線城市的主導權正在成為他們在華發展的共同舉措。

依據R D P A C向南都提供的數據,截至目前,R D P A C 37家會員公司中70%以上在中國設立了生產廠,工廠數量達到50家。

此外,據南都記者瞭解,作為跨國制藥企業的代言者,R D P A C還一直在諫言中國監管機構對上市許可與生產許可實施分開管理,以促成國內本土制藥企業在G MP認證過程中形成的過剩產能,能為跨國企業所用,進而方便外資藥品在華進行委托生產。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