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全球進入天下大亂 台灣生技產業仍看好
2012-03-22

[蘋果日報 記者 姚惠珍]2012/03/22

動國內生技業躍向國際舞台的台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簡稱SIIC,超級育成中心)首席顧問蘇懷仁昨表示,亞洲市場崛起,華人發病率高的特有疾病市場已達經濟規模,這是歐美大廠未專注也沒完整病患資料庫的區塊,但台灣研、學界已有深厚基礎。

蘇懷仁說:「全球生技產業可說是進入天下大亂時期,但是,台灣形態看好,以肺腺癌為例,5年內台灣的研發有機會進入二期臨床實驗。」

昨出席玉山生物科技高峰論壇的SIIC首席顧問蘇懷仁分析,由於歐美國家生技產業已是成熟市場,藥價面臨下降壓力,且對歐美病患人數較少的特殊疾病較少著墨。

新藥廠攻華人特有病

但隨新興國家經濟崛起,開發中國家的醫藥市場日漸茁壯,已具經濟規模,「尤其是華人罹病率較高的特殊性疾病,在歐美藥廠眼中是小市場,但當華人經濟能力足以負擔後,這塊就極具市場潛力。」

而看好中國十二五規劃中,中國生技醫藥高達4兆人民幣的市場,國內多家新藥廠商也鎖定華人罹病率高的特有疾病。包括健亞投入開發的新藥包括新劑型抗血栓用藥PMR,初期鎖定間歇性跛行症市場,預計今年進入二期臨床,而與東洋等共6家藥廠共同開發的降血糖新藥DBPR108,則進入FDA一期臨床。

蘇懷仁以肺腺癌為例,其中有一種類型的肺腺癌,是華人未吸菸女性罹病比例比歐美女性高,且同樣具某基因出現變異的病徵,而這類型的肺腺癌患者接受羅氏藥廠的Tarceva(得舒緩)標靶藥後,9~12月內明顯可見腫瘤縮小,但之後「縮小」效果就不明顯。

蘇懷仁指出,現在台、中及東南亞華人地區,有很多這樣已服用過標靶藥的病患,等待新藥的出現,國內肺癌權威、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領導的團隊,手中有完整病患資料庫,只要有案源就可進行試管、動物實驗、一期臨床實驗、二期臨床實驗。

蘇懷仁說:「這領域研發,台灣極具競爭力,中國也急起直追,5年內,台灣研發的新藥有機會進入二期臨床實驗。」

浩鼎乳癌標靶藥亮麗

華威國際集團合夥人、台灣浩鼎生技董事李世仁表示,台灣3大科技產業中,資訊科技產業已發展到尾聲,而奈米科技應用面還在摸索,但生物科技產業則已經發展30年,正要步入黃金時期。

李世仁說:「像是浩鼎研發的乳癌標靶藥,可適用在85%的乳癌患者,現有的標靶藥Herceptin僅是用30%的患者,但Herceptin年產值高達60億美元,浩鼎4月可進入三期臨床,若順利上市,市場潛力無窮。」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