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醫療糾紛去刑責化 中研院士籲修法
2012-07-04
[中央社]2012/07/04 中央研究院院士會議今天正式提案,請總統府出面協調,加速修法使醫療糾紛「去刑責化」。 中研院今天進行第三十次院士會議第二天議程,院士陳定信、吳成文、彭汪嘉康等人聯名提案,並獲得楊泮池、陳建仁、何大一等十五位院士連署,經過全體院士開會討論達成共識,正式提案給總統府。 院士陳定信表示,台灣不論情節輕重,醫療疏失一律以刑法「伺候」,非常不合理。除造成台灣醫師犯罪率全球第一,為了保護自己,醫師也常以「防禦性醫療」應付,例如要求病患做不必要的檢查,浪費醫療資源。 另外,陳定信表示,年輕醫護人員為了避禍,不願投入風險較高的內、外、婦、兒科及急診,偏遠地區部分專科找不到醫生的問題已經浮現,立法院雖曾提案修法,但因法界人士有不同看法,使修法停滯不前。 今天會議討論時,院士大都支持提案,但對部分文字有意見,例如有院士認為「去刑責化」太過尖銳,建議改成「刑責合宜化」,藉此爭取法界認同,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還現場點名法律專業的中研院同仁發言,了解爭議所在。 參與提案的院士吳成文表示,醫療疏失大部分都是無心的,當然不能排除有一小部分涉及「蓄意殺人」,若要將所有醫療疏失都「去刑責化」,法界不太容易接受,建議未來只就「故意」和「重大疏失」導致病患死傷,才論刑責。院士會議最終決議,提案標題維持「去刑責化」,並在內文註明吳成文的建議。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