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二代健保明年元旦上路
2012-08-30
[真晨報 記者 許守仁]2012/08/30 行政院長陳冲昨天重申,二代健保即將於明年一月一日實施,他並指示儘速完成二代健保施行日期的公告程序,衛生署則適時發布各項法規命令,以利各界瞭解相關細節及執行規定;陳冲院長也請衛生署辦理各項整備作業,協助民間完成準備工作,同時加強宣導,以期健保新制順利上路。 陳冲院長昨天是在主持政務會談中聽取衛生署「二代健保籌備及辦理情形」報告後做以上表示。 有關組織整併籌備情形,由於二代健保上路後,現行的監理委員會與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合併為全民健康保險會,衛生署目前業已完成健保會組成方式及議事辦法的研擬,不過又因為政府組織改造案規劃的衛生福利部尚未成立,對此陳院長請衛生署研究兩會合一的整併作業是否可以提早實施,以利基本費率審定或補充保費等後續作業進行。 陳冲院長強調,二代健保上路後,相關的資訊系統建置更形龐大,例如醫事機構財務公開、醫療品質資訊公開與各項補充保險費收繳流程等作業,都與全體國人的健康與隱私等資料相關,請衛生署務必加強定期資訊安全維護。  此外,有關特定群體補充保費之補助,是否對未滿十八歲、中低收入戶、及符合健保法所定經濟困難為弱勢者,其兼職之所得,改以基本工資(一萬八千七百八十元)作為扣費下限;矯正機關收容人納保新制規劃,針對收容人納保及醫療服務提供事宜;以及有爭議性的停保制度是否該廢除,這些都是仍待尋求共識的重要事項,因此陳院長指示政務委員張善政儘速召開全民健保法施行細則審查會議,相關單位並應充份提供資料以作為討論參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