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膽管癌新藥啟動二期臨床,授權金上看3億美元 生華科將提孤兒藥申請
2015-03-13
【工商時報  2015-03-13  記者杜蕙蓉】
生華科新藥開發傳捷報!董事長胡定吾表示,研發進度最快的膽管癌新藥CX-4945與既有化療藥物的組合療法,目前在美國進行二期臨床試驗,而韓國臨床試驗預計近期啟動,該新藥除了將提出孤兒藥申請外,也與國際大廠洽談授權中,據了解授權金將達3億美元。
生華總經宋台生表示,生華科專攻小分子首見新藥(FIRST IN CLASS),目前手中三個候選藥物來自於美國CYLENE公司。CYLENE曾獲國際藥廠諾華、禮來及美國知名創投投資,CYLENE雖一期臨床新藥發展不好,但產品組合頗具潛力,在已燒掉1.2億美元下,生華以「十分便宜」的價格從CYLENE旗下近60個產品組合中,優先篩選具有首見新藥條件的血癌用藥CX-5461,及膽管癌用藥CX-4945和一個臨床前的癌症用藥CX-8184。
目前膽管癌新藥CX-4945已在美國進行二期臨床試驗,韓國臨床試驗在今年元月獲核准啟動後,正與當地四大臨床試驗中心簽約,預計近期開始病人收案,開啟多國多中心的人體二期試驗。另外,用於治療癌症的CX-5461,首個適應症為血液性癌症,正在澳洲進行一期臨床,並獲澳洲政府全額補助。
宋台生表示,膽管癌好發於韓國、中國沿海、日本及泰國等亞洲國家,在西方國家發生率約每10萬人口僅0.3~2人之間,因此在美國屬罕病孤兒藥範疇,目前生華已積極規劃向聯邦食藥局(FDA)申請孤兒藥資格。
宋台生表示,國際藥廠的併購新藥標的,通常以二期藥為標準,CX-4945已有大藥廠洽談授權中。另外,由於該公司和原開發藥廠 CYLENE的授權分潤是以利益進帳為準,也就是在未授權前並不需要支付階段里程金。

生華科董事長胡定吾:純新藥將掀起第二波熱潮 台股奔萬點 生技尚在初升段
【工商時報  2015-03-13  記者杜蕙蓉】
生華科董事長胡定吾指出,日本、大陸、歐洲等地區都祭出資金寬鬆政策,這股資金潮也將帶動台股奔上萬點!而生技主流氣勢已定,目前生技股還處於初升段,後市還有飆漲力道,而純新藥將掀起第二波的熱潮。
生華總經理宋台生也表示,國內第一波新藥捲起的資金潮,大都是以智擎等新劑型新藥為主,但隨著國際藥廠賦予純新藥的授權金額和授權機會相對較高下,將有愈來愈多的純新藥公司將加入IPO,成為主升段生技股的活力。
長期活躍於創投界的胡定吾和宋台生,是在2002年主導成立規模25億元的生華創投,並獲得國發基金、國壽、廣達等參與,當時共投資31檔國內外生技股;其中,台灣佔有6檔,智擎就是當時以10元投資,而以約160元退場的最佳標的。
2009年時,生華創投不僅讓初始股東拿回本金,最終也大賺十多億元,是同時期中,唯一讓國發基金有正報酬的同型基金。
胡定吾指出,台灣是近2年少數沒有引爆資金行情的地區,目前台股指數也偏低,因此,今年的萬點行情一定會發生,多頭行情有機會走2年。
胡定吾表示,國內生技股還在初升段,資金沒有問題。過去幾年台灣生技業蓬勃發展,IPO公司多偏向原料藥、特殊學名藥、新劑型…等類型,但未來將由首見新藥(FIRST-IN-CLASS)等純新藥當家,授權予國際大藥廠的金額才有機會更高,預期台股IPO的生技公司的內容上將有轉變。
胡定吾指出,國外資金一般不會投資市值3億美元,亦即新台幣100億元以下的公司,但隨著生技產業的蓬勃發展,市值百億俱樂部的成員將持續增加,加上國內的新藥研發能量,將可獲得國際資金的青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