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法規 稅制 生技業 盼政府打通任督二脈 從熱門族群進冷宮,市值1年蒸發千億、成交量腰斬、企業募資困難
2017-06-01

【工商時報  2017-06-01  記者彭暄貽】

由生策中心主辦「2017生技醫療經營者會議」昨(31)日邀集300位生技與醫療產業經營者出席,會議聚焦4大產業急迫議題,請求政府協助。尤其,生技產業近1年市值蒸發逾千億元,成交量衰退45%,從熱門族群進入冷凍庫,許多企業面臨募資困難,特地邀請行政院長林全溝通。

生策中心董事長王金平表示,生技產業的狀態自原先活絡急轉直下。為全面瞭解當前發展困難,生策中心盤點了原料藥、製藥、醫材、食品生技農業生技生技服務、生技投資等產業領域的國內上市櫃(興櫃)公司、通過生技新藥條列審定企業及從事新藥醫材及農業與食品生技的相關企業共477家,有189家回覆意見,其中70家是上市櫃及公發企業。提出了稅制、法規等關鍵困難,亟待政府幫忙。

例如,精準醫療趨勢下,細胞跟基因的檢測治療,還有近年資通訊(ICT)技術整合的創新醫材,因創新走在法規前,企業無法依循;又或新藥開發公司上市櫃條件嚴格,券商放棄輔導生技醫藥公司上興櫃,種種問題,讓產業束手無策,亟需仰賴政府 ﹗

王金平說,創新產業養成不可能一蹴可幾,過程中有相當多試煉,一定也有失敗、耗損。需要讓資本市場有信心,資金活躍持續投入,企業方能創新發想,但觀察生技產業去年520市值為9,682億元、到今年5月市值剩下約8,186億,蒸發逾千億元!成交量衰退45%,上周四(5月25日)的當天統計成交量僅26,244張,市場氛圍低迷、許多企業募資困難,生技產業的市場投資信心岌岌可危!

王金平強調,自己創立生策中心時,蔡英文、陳建仁、翁啟惠找他通過生技產業發展條例,有感此對台灣經濟發展相當重要,毅然決然讓它完成三讀。宇昌案爆發時,他也公開呼籲不要以政治干涉生技產業。多年來,生策中心就是個專業平台,並非個人可影響,也不會有任何政治牽涉其中。

生醫產業經營者會議」此次針對生醫法規及臨床資源整合、研發、試驗及生產製造、財稅、資本及上市籌資、市場、國際連結與人才引進等四大面向,討論交流。

會後匯集專家意見,呼籲政府就市場及通路發展、降低法規屏蔽及人才培育與引進3大方向,給予協助調整。具體發展建議,包括建議政院建立單一解決問題的窗口,並建立創新醫材的綠色通道,而與會人士最關注的財稅、資本與上市籌資問題,則期許放寬天使投資扣除額與對象等限制,並將生技新藥條例的投資抵減,擴及個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