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承業生醫積極進軍海外 關注國際醫療趨勢
2018-01-08

承業生醫全力布局海內外市場,近年更積極以既有業務醫療服務成長、醫管輸出、精準醫療、長照服務等4大引擎拓展營運,將帶動業績成長。

董事長李沛霖表示,近年承業生醫努力延伸觸角,除擴大設備代理,更與日本櫻十字集團攜手進軍台灣長照市場。此外,跨足海外市場,持續深耕並擴大中國產品線,也南向與印尼Mayapada Hospital集團成為合作夥伴,並與日本元氣集團簽署合作意向書,進行放射腫瘤醫療管理服務合作,進軍東北亞。

此外,該公司也成功引進質子治療系統領導品牌IBA,期望透過集團豐富的醫療服務經驗,將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 Initiative)導入台灣醫療市場。質子治療的優點是精準打擊癌細胞的同時亦能大幅減少對正常組織之傷害,醫生可依據每一位病患之身體狀況及治療需求制訂個人治療計畫,有效提高治癒率及降低治療相關副作用。

李沛霖表示,承業生醫自2012年即開始積極進軍海外市場,中國市場至今已取得初步的成績,將持續朝全球發展,複製台灣成功的經驗,將營運模式、行銷通路及專業技術等優勢結合當地市場特色及需求,搶攻極具發展潛力之亞太地區中國、東南亞及東北亞醫療市場。將台灣高品質之醫管服務軟實力向外輸出,持續領先同業,掌握醫療市場先機,目標成為亞太地區醫療技術服務領導者。

有鑑於高齡化時代來臨,承業生醫企業集團亦積極關注國際醫療及趨勢發展,人口老化及長期照護儼然已成為重要課題,該公司將以醫療服務之豐富經驗,拓展延伸至長期照護產業,樹立高品質且人性化的長照機構典範,創造台灣優質適老的生活環境並促進產業趨勢發展。


李沛霖 創一站式全方位醫療

以「企業家奧林匹克」之名享譽全球的《安永企業家獎》,2017年由承業生醫企業集團董事長李沛霖拿下「突圍崛起企業家獎」。他以「一站式全方位客製化」降低醫院開辦成本,造福民眾,改善醫療環境,並以公益範圍圍繞醫療產業,用專業幫助弱勢,並以個人名義併購海外企業,提升集團醫療設備的國際與品牌形象獲評審青睞。

李沛霖是國內第一個與醫療院所共同建制癌症放射治療設備的人,也是第一位到瑞士去併購曾是全球前五大影像設備廠Swissray的企業家,現在則積極複製台灣的成功經驗進軍中國市場。他的創業秘訣和強烈的企圖心,也引為業界熱門話題。

首創共建癌症放射治療設備

畢業於中台醫專放射技術科的李沛霖,最早任職於台大醫院放射科,有鑑於醫院做的都是繁瑣的重複性工作,他不想這樣安逸的渡日,幾個月後,就進入當時國內第二大的X光機供應商島津(Shiumadz)擔任業務員。

當時,台灣X光機採購量,每年只有20部,島津大概可以賣6部,而李沛霖加入後的第三年,島津的X光機年銷售數字就已衝上90部,搶下國內第一寶座。

不過,這個龐大招攬業務的能力,讓李沛霖萌生創業的企圖心,1977年,他自立門戶,代理放射治療設備產品。當時,是台灣醫療正要進入百花爭鳴的時代,不少外科醫師爭相自行開業,因此,需要大量的放射治療設備,那時很多業務都鎖定大型教學醫院,李沛霖卻選擇從一般診所著手,這個轉念不僅為他累積第一桶金,打下的豐厚的人脈也奠定日後跨足癌症放射治療設備領域的基礎。

李沛霖的創業過程中,他首創共同建制癌症放射治療設備最為膾炙人口。

1989年,台北萬芳醫院想成立腫瘤醫療中心,由於沒錢、沒人,李沛霖與當時的萬芳醫院院長邱文達(前衛生署長)合作,首創由公司出資建造,並負責延攬醫療團隊,甚至腫瘤醫療中心醫師、護士薪水都由公司訓練和提供之模式,雙方並依合約約定比例分享利潤,這個創舉讓公司一炮而紅,也創造醫院和企業雙贏。

不過,李沛霖這個共建癌症放射設備的模式,過程也頗為曲折,甚至在合作中又發現新的問題,也讓承業生醫的營運規模愈做愈大;目前承業生醫轉投資約17家子公司,主要從事放射腫瘤、神經醫學、影像醫學、外科及眼科之儀器設備銷售、租賃及維修保養服務等,是台灣第一家醫療儀器經銷商,也是台灣最大放射腫瘤設備代理商。

併購瑞士品牌 成生醫榜樣

除了承業生醫外,李沛霖私人出資結合好友併購Swissray,也被生醫業界用「王子復仇記」來形容。

這段緣由起源於李沛霖在20多年前,曾經想代理瑞士Swissray的產品,當年李沛霖寫了很多信給Swissray,希望能拿到代理權,而且還專程跑了一趟瑞士,不過Swissray不僅連回信都沒有,還擺明說,「我們的機器很貴、維修費很高,你買不起也付不起。」

這句話,讓李沛霖一直銘記在心,因此,十分注意Swissray的訊息。李沛霖認為,公司的經營還是要有專業和管理,且要能掌握關鍵技術,以前Swissray由於有關鍵技術,光靠兩種機型,就能搶下歐美15%的市佔率,而且僅僅美國市場就能賺錢,但後來Swissray的經營階層變質,產品不是自己生產,而是由董事會的創投公司生產,再加價3、4成賣給Swissray,金融海嘯一來,財務就垮了,連勞保都付不出來。

2011年,李沛霖在經濟部駐外官員的協助下,以環瑞醫公司名義,擊退中國、新加坡對手,以總價金15億元順利入主Swissray,成為台灣生醫產業中首家併購國外知名品牌的公司,成為最佳的樣本。

目前環瑞醫已經成功開發SR Pulse 710磁振造影儀,已在取得美國FDA認證,正積極佈局將搶攻全球目前約56億美元市場,2017年已獲佛州(Jacksonville, Florida)的阿克曼癌症中心正式採購。

此外,也進行歐洲共同體的品質管理系統CE認證申請,準備跨入歐洲市場。

另外,主力產品X光機也持續推出新產品,擴大產品線,近年銷售表現亮眼的RetroFit,屬類比升級數位產品,預期銷售也可望繼續增溫。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