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治療阿茲海默症 羅氏不放棄
2018-01-15

《華爾街日報》報導,儘管輝瑞(Pfizer)及Axovant近日相繼宣告停止研發阿茲海默症藥物,但羅氏(Roche)等藥廠仍未放棄,仍持續開發此極具商機的治療藥方。

輝瑞決定不再開發阿茲海默症藥物後,Axovant Sciences也跟進宣布終止該病症的藥物研究。

舊金山KPMG保健與生命科技學略部門主管吉內斯托表示,「近期的發展確實引起負面情緒,但該領域依舊令人相當有興趣。畢竟這塊市場大到讓人難以忽視。就算道路崎嶇,大家還是會前進。」

羅氏、Biogen、禮來(Eli Lilly)等業者都持續開發阿茲海默症藥物。神經科學領域的新創公司如Denali Therapeutics、Verge Genomics也都吸引投資者注資。

美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在2017年投入約13.5億美元研究阿茲海默症,此金額幾乎是2013年的近3倍。輝瑞也表示擬成立創投基金,投資神經科學計畫。

隨著人口老化,對阿茲海默症藥物的需求也不斷增加。分析師先前預期,Axovant名為Intepirdine的藥品若研發成功,年銷售額可能突破20億美元。

美國製藥大廠禮來在2016年底宣布,阿茲海默藥物Solanezumab臨床試驗失敗,並表示在該實驗已花費近10億美元。過去30年,禮來累計斥資約30億美元進行阿茲海默症研究。

不過,禮來持續在其他醫學領域實驗Solanezumab藥物,包括1項由美國政府支持的計畫,針對尚未出現病徵的高風險病患進行測試。

默克藥廠(Merck)雖然中止阿茲海默症藥物verubecestat的實驗,但仍繼續另一項該藥物的研究,主要應用於阿茲海默症早期階段,估計研究結果於2019年出爐。

Biogen也持續測試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抗體藥aducanumab,預料後期實驗結果於2020年揭曉。

(工商時報  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