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代替新藥研發 今年是生技業併購黃金年
2018-01-23

全球大型生技公司為了收購前景看好的資產,在今年年初短短幾個交易日內,已向規模較小的同業宣布110億美元的併購金額。如此火熱的景象已讓市場預期,今年全球生技業的併購交易將出現爆炸性成長,成為全球生技業併購的「黃金年」。

根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和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Baker McKenzie)各自發布的報告,由於美國通過的稅改措施,包括調降企業稅,加上生技公司的財務實力變強,將刺激大型生技公司對併購交易的興趣,今年全球併購交易將大幅增加。

美國生物製藥公司賽基(Celgene)已同意將斥資70億美元併購美國同業Impact Biomedicines,丹麥製藥廠諾和諾德(Novo Nordisk)向比利時生技公司Ablynx提出31億美元的收購邀約,日本武田製藥計畫斥資6.3億美元收購比利時生技公司TiGenix,這些交易使今年全球生技業的併購活動在開年過後就呈現火熱景象。

安永表示,由於生技公司的財務實力變強,資產負債表穩健,預估今年全球生技業的併購交易規模將超過2,000億美元,而且還有大量的潛在需求。根據安永在去年10月對生技業主管的調查,有60%計畫在未來12個月積極尋求併購,高於去年4月調查的46%。

而國際通商則預測,今年全球生技業的併購交易規模將成長50%達4,180億美元,主要受益於美國通過稅改措施,尤其是調降企業稅率。其中,北美的併購交易預估將占2,502億美元,所占比重達60%;歐洲占1,048億美元,占比約11%;亞洲占551億美元,排第三,但較去年激增80%。

避險基金Case Equity Partners在一份年終報告中表示:「美國通過稅改措施後,在海外握有大量現金的美國生技業者,現在能更容易地將資金用於海外併購,因此我們預估今年的併購活動將非常活躍,會有多個競標案將以大幅溢價進行。」

此外,生技公司在開發未來藥品上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也推動生技業的併購活動。去年美國批准46種新藥上市,創21年來最高,而來自新創生技公司的產品所占比重越來越高。對於大型製藥公司和賽基、Gilead等大型生技公司而言,規模較小的新創生技公司是實驗性藥品的重要來源,實驗性藥品將充實這些大公司尚處於研發階段的藥品。

Edison分析師史密斯(Andy Smith) 表示,治療糖尿病和呼吸障礙等疾病的基本藥品,現在面臨更大的定價壓力,加上一些知名藥品的專利到期,都促使大型製藥公司搶入生技公司較擅長的罕見疾病藥品。

國際商通表示,今年全球生技業的IPO規模預料將達到5年最高的223億美元,高於去年的257億美元。而在今年創下併購和IPO高峰後,隨著利率升高、全球貿易放緩和股市修正,2019年以後的併購和IPO金額將減緩。

國際商通預估,2019年全球生技業的併購交易金額將小跌至4,140億美元,2020年進一步降至3,680億美元。同樣的,2019年全球生技業的IPO金額將減至214億美元,2020年再減至177億美元。

 

(自由時報 編譯盧永山/特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