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勤業看生醫產業: 今年聚焦3大趨勢
2018-02-07

勤業眾信昨(6)日發布《2018年全球生命科技暨醫療照護產業趨勢》報告指出,導入新科技優化企業營運模式、聚焦法規與稅收變革以及跨業跨界的新型態合作模式,為2018年關鍵趨勢。

而台灣生技醫療產業去年海外合作與授權交易成長率增加,加上生技公司的新產品開發,將在近年邁入「收割期」,吸引海外生技公司尋求投資合作,併購與授權機會將持續增加。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虞成全指出,台灣生技醫療產業以中小型企業為主,去年募資狀況略為下滑,但整體產業發展前景仍備受期待。

他建議,未來應聚焦在加強募資成效、因應法規與政策變動、重視新科技的助益等面向,並借重鄰近國家、市場及專業合作夥伴力道,以協助台灣生技醫療產業極大化產品價值。

而今年關鍵趨勢有三,第一是導入新科技優化企業營運模式,虞成全表示,人工智慧、認知科技、自動化和計算能力等新科技快速進展,能改善藥物安全性與治療成效,也縮短產品生產時間、提高效率。

第二為聚焦法規與稅收變革。虞成全指出,今年生命科技產業的首要任務,仍應持續關注訂價策略和市場准入的狀況,並將新法規對產業潛在影響列入評估範圍,即時調整企業管理策略,以加速產品上市申請流程。

最後是跨業跨界的新型態合作模式,包括國際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收購藥局實體通路,並和Teva與Sandoz等藥廠洽談合作;Google旗下的生技公司Verily Life Sciences則各與藥廠、醫材公司提出不同的合作計畫,發展大數據在生醫領域的各類應用。

虞成全分析,2018年這類跨業及跨界的合作模式,將會更加蓬勃發展,未來生技公司將積極援引政府、保險業者或相關領域基金會等利害關係人資源,展開跨產業、跨專業的多元化合作關係。

(工商時報 記者劉懿慧/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