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新藥大點將 5明星竄起
2018-04-16

中裕愛滋新藥獲美上市許可,產業能量再聚氣,吸引生技老將、金主重起爐灶,產品開發頻報佳音!林榮華領軍的台醫、林雨新創辦的仁新,旗下新藥紛獲美FDA孤兒藥認可;而林宏基主導的麗寶新藥,也受惠美國授權夥伴Neumedicines開發用於的輻射災害的NM-IL-12新藥,可望獲FDA藥證而成為贏家。

■百朗克/江文舜回台投資

另外,出生於台灣的大陸瑞金生技集團總裁江文舜,回台投資的百朗克Brain X公司,自主研發治療巴金森氏症的新藥,更獲美國食藥局(FDA)以罕見的史上最快速度核准二期臨床試驗,目前也獲台灣TFDA核准,預計今年將在台灣、美國啟動多國多中心二期臨床收案。

■育世博/楊育民、蕭世嘉創立

而由前羅氏製藥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與旅美創業家蕭世嘉創立,並吸引晟德董事長林榮錦入股投資的育世博,專攻的免疫細胞抗體鍵結技術,目前也計對卵巢癌治療正密集開發中。

法人表示,隨著重量級生技大將歸隊,並陸續引進海外資源,連結美國學研單位技術,將帶動新一波的生技產業新能量,並創造極具潛力的「新明星」。

■仁新/林雨新、王正琪創辦

來勢洶洶的仁新,創辦人是來自於浩鼎的林雨新和王正琪。王正琪之前才獲嬌生(J & J)旗下世界頂尖生技新創育成中心JLABS,評選為今年度女性生醫明星領導人。

仁新醫藥已自哥倫比亞大學、雪梨大學技轉4個項目,其中一項由哥大攜手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開發,是目前全球唯一的乾性黃斑部病變用藥LBS-008,已獲NIH挹注1,000萬美元將用於完成一期臨床試驗。仁新是首家進駐JLABS、BioLabs等跨國藥廠育成中心的台灣生技公司,預計年底將啟動LBS-008一期臨床實驗。

仁新事業發展處副處長黃先龍說,LBS-008去年9月已取得FDA授予治療斯特格氏黃斑失養症的孤兒藥資格後,用於治療急性血癌的LBS-007,今年也再獲FDA孤兒藥認可。

■台醫/林榮華主導研發

另外,由曾任台大醫學院免疫所所長林榮華創辦的台醫,2005年即成功將早期研發階段的單株抗體藥物AbGn-168授權與百靈佳藥廠,不過由於百靈佳在2011年裁撤自體免疫研發部門與研發中產品,於是AbGn-168在2012年再回到台醫持續開發。

台醫目前有六項免疫及癌症相關藥物開發中,進度最快的是治療銀屑關節炎及潰瘍性大腸炎藥物,已進入美國臨床二期,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及晚期胃癌、胰臟癌、大腸直腸癌藥物開發於臨床一期。

■麗寶/林宏基領軍 麗寶檢測、新藥齊發

麗寶集團進軍生技產業馬不停蹄,繼攜手榮總提供3癌症基因檢測服務外,以鴨子划水布局的麗寶新藥,去年取得美國Neumedicines授權後,正積極投入再生醫學和緊急輻射救援藥品應用,搶攻亞、澳、非約11億美元商機,不排除針對日、韓再授權。

麗寶是在2017年6月取得Neumedicines授權 NM-IL12 (重組人源介白素12)技術平台,獲得NM-IL-12在傷口癒合&再生、血液學疾病支援療法、急性輻射暴露緊急援救、慢性腎臟病貧血、骨質再生醫學五大應用領域,拿下亞洲、非洲及澳洲地區的研發、再授權、與市場營銷權。

目前麗寶已經鎖定在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糖尿病足部潰瘍傷口、皮膚T細胞淋巴癌三大治療領域,進度最決的是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已向台灣TFDA申請二期臨床。

麗寶副總劉朝瀚表示,Neumedicines最受關注的是NM-IL12在急性輻射暴露緊急救援的試驗研究,過去十年來已獲美國生物醫學高級研究和發展管理(BARDA)與美國國防部(DoD)長期計畫經費支持約美金7400萬,在美國成功發展進入臨床三期,預計2018年年底正式收案完成。

NM-IL12是由麗寶總經理林宏基領軍的團隊評估後引進。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取得微生物學博士學位的林宏基,曾擔任美國生技公司Grant Life Sciences, Inc.總裁與首席科學家。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