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遠東集團發表高齡政策白皮書
2018-04-20

繼2016年提出外籍看護勞動權益白皮書之後,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昨(19)日再發表以人性、科技兩大主軸的高齡政策白皮書,並向行政院獻策,完全看不出已超過75歲的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在論壇指出,內政部4月公布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14%,他率先指正老年定義,65、75歲都還年輕,80~90歲才算老年。

徐旭東說,遠東集團不定期會針對社會經濟等議題提出白皮書,像過去就有探討過外籍看護工的權益問題,而這次兩個題材,一是人性的「長照需求下的外籍看護勞動權益」、另一是攸關科技的「智慧科技於高齡者照護之前瞻發展與應用」。

其中,智慧科技領域,遠東旗下遠傳早已運用並串聯穿戴式裝置,甚至未來還會有AI、行動寬頻通訊等技術支援照護人力的缺口,像是未來透過手機GPS定位,失智人走失問題皆可透過科技數位解決,就科技支援長照是簡單的。

徐旭東說,人性化的看護勞動權益則難以解決,目前看得到問題的是外籍看護根本不夠,但又不是一次開放外勞就能解決,遠東集團提出白皮書,就是希望政府可進一步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

行政院祕書長卓榮泰則強調,高齡政策長照智慧照護與外籍看護勞動權益等,都是賴內閣相當重視的議題。目前全台22縣市自去年已展開設置長照2.0計畫據點,全台超過400個區,設置據點超前,但品質猶待改進,法律與預算都是政府可以控制,但在行動方案的執行面是最重要、也最難達標。

徐旭東也進一步說明,遠東集團資源有亞東醫院、元智大學的研究,加上遠傳有智慧科技穿戴式或APP等AI、物聯網等進一步串連,這都是新經濟的一環,而在智慧支援照護下需要達到的目標就是「老人自主、獨立」,才是較好的解決方法,否則請看護按勞基法不能24小時工作,必須要2~3人照護一個老人,雙薪家庭根本無負荷。

他說,這些問題遠東集團只是點出問題提供政府來解決,話鋒一轉,總統到非洲、對面在放鞭炮,院長很忙,只能透過祕書長轉述。

(工商時報  記者李麗滿/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