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產業觀點/挖掘健康中國的商機
2018-04-23

鑽石生技投資分析室分析師 吳嘉軒

受惠大陸政府政策加大力度,近期鼓勵「獨角獸企業」從境外市場回歸A股上市的政策,其規模最大的小分子醫藥研發和生產服務供應商藥明康德,上個月在短短50天內通過大陸主管機關的上市審核,速度之快頗受市場矚目。藥明康德是向全球製藥公司提供一系列的外包增值服務的大型藥企。值得一提的是,它也是國內中裕愛滋病新藥TMB-355當前的藥物生產廠,它的未來表現,可望成為大陸生物科技企業發展的指標,以此觀之,可以說「大陸醫療產業將步入大時代」。

藥明康德在2015年以33億美元從紐約交易所私有化下市,如今不過三年時間,就返回A股要重新上市。藥明康德超過60%的營收來自於美國,當時在美股市場的本益比約30倍,市值約33億美元。現在以其在A股上市披露資料計算,發行本益比將達到50倍。其回歸中國大陸掛牌,除了著眼A股的高本益比外,更重要的是看中未來A股對於全球資本市場影響力,所做的因應與布局。

的確,中國大陸醫療健康產業的大時代正在開啟。隨著「十三五規劃」和「健康中國」戰略的提出,以及中國大陸經濟水準不斷提高,廣大人民對醫療健康的重視程度日漸提升,中國大陸醫療健康產業開始進入高轉速發展時期。因此投資界普遍認為,醫療健康產業未來市場前景廣闊,對此產業投資的十五年黃金週期甫開始啟動。

不論是國際大型投資機構、創投或私募基金,或是還在起步階段的產業孵化器,均呈現百花齊放的現象,大家的目光緊盯引領中國大陸潮流的醫療健康產業。

另外再加上,第13屆人大會議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特別提到將會大幅度地降低藥品進口稅率,尤其是患者急需的抗癌藥品,要力爭降到零稅率。大陸下一步重點,是要放寬服務業的准入,例如養老、醫療等領域,會加大放寬准入力度,逐步放寬甚至取消外資持股比例限制。由李克強以上談話可見,大陸政策強力做多醫療健康產業,榮景有如十年前的科技產業。

據大陸統計資料,2017年度醫療健康產業創投或私募案例累計有565筆,投資總金額達人民幣349.31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較2016年度上升8.9%,平均單筆投資金額約人民幣0.62億元,比2016年度上升58.4%,增長速度快速。

投資總額穩步提升,而且高額投資案件在數量及金額上均呈現顯著的提升。

就在2017年度,醫療健康產業投資總額中,占比最高的是新藥開發,占總量的43.6%。醫藥產業之所以能夠大量吸金,其主要原因,在於大陸政府近來推出一系列醫改政策,包括加速行業整合及加速新藥審批等,引導醫藥行業告別過往發展模式,走向精細化、效率化發展階段,醫藥產業長期發展優勢明確。

雖然其目前大型醫藥業的市值與歐美大型藥廠差距仍不小,但可預料的是未來這些大陸業者將持續併購國外的中小型公司,使藥廠呈強者恆強之態勢。

尤其擁有新藥研發能力的新藥公司相對具備競爭力。連由政府出資的國家投資開發公司,也已大規模將資金投入於第二階段或更早期掌握關鍵技術的新藥公司。因此,就資本市場而言,資本市場與產業的結合,有利於整體提升中國醫療健康產業體系;中國醫療健康產業處於此大變革的時機下,給予創業者及投資人絕佳機會。

另外,就在滬港通、深港通開放後,外資投資大陸的管道愈來愈多元。今年6月,A股將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全球指數,新投資資金不斷湧入中國大陸。生技產業是一個需要高投入的領域,本質上新藥研究和開發週期長投資報酬高,因此未來可以將資產多元配置於健康中國概念相關,包括具有市場潛力、積累大量臨床數據及商業記錄、或擁有關鍵開發平台、估值較低、技術風險較小等投資標的,跟隨中國大陸醫療健康產業方興未艾的浪潮,穩健掌握長線醫療需求的成長動能。

(鑽石生技)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