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港中大研究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誘發肝癌的關鍵致癌基因
2018-04-24

香港中文大學23日宣布,該校研究團隊發現高角鯊烯環氧化酶(簡稱SQLE)誘發非酒精性脂肪肝及其相關肝癌;並發現特比萘芬能有效遏止非酒精性脂肪肝誘發的肝癌細胞生長。

據港中大介紹,非酒精性脂肪肝是肝癌的一個重要誘因,但醫學界不清楚當中的機理,同時缺乏有效的治療和預防藥物。目前香港有大約三成的成年人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

港中大研究團隊將18例因非酒精性脂肪肝誘發肝癌的腫瘤組織與其正常肝臟組織進行基因排序,發現SQLE在此類肝癌患者中顯著較高;而高SQLE肝癌患者的生存期縮短。

SQLE是人體內膽固醇合成的關鍵酵素。研究團隊利用基因工程構建具高SQLE肝臟細胞的實驗小鼠模型。結果顯示,有SQLE基因轉變的實驗小鼠出現肝癌的機率顯著提高,由此證明SQLE是非酒精性脂肪肝誘發肝癌的致癌因素。

研究人員還發現,能抑制SQLE、名為特比萘芬的抗真菌藥物,可以是治療和預防非酒精性脂肪肝誘發肝癌的方法,為這類肝癌治療提供了嶄新方向。

領導這項研究的港中大醫學院內科與藥物治療學系教授於君表示,SQLE在非酒精性脂肪肝誘發的肝癌起了關鍵作用,他們將繼續研究特比萘芬治療和預防這類肝癌的效用,希望將來可以把研究結果轉化到臨床應用上。

這項研究成果於4月18日在國際著名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發表。

(新華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