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健保署將框列25億元 將癌症新藥納入健保
2018-04-26

聯合報報導指出健保署近日討論新的MEA(藥品給付及藥價返還)制度,各界已有共識。

健保署長李伯璋解釋,就像是鄉下水果商的行銷口號「西瓜不甜不用錢」,也就是若癌症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必須保證要有比原來更好的療效,例如存活率更高,這樣才能證明新藥對患者有效,否則健保花了那麼多錢,卻沒有實質效果。

藥廠須提出病患使用新藥的整體存活期中位數,若患者用藥療效或存活期比中位數高,才能認定有效,若新藥無效,則健保不給付,或是減少給付比率,需由藥廠自行吸收。

李伯璋也強調,目前有廿多種癌症新藥向健保署提出納入給付,但還須經過審查與討論,因此有哪些新藥今年會納入健保給付,仍待討論;不過健保署已在今年的藥價總額中,框列了二十五億元作為包括癌症新藥等新藥給付額度,但在有限總額內,也呼籲醫師能夠做到「不必要的藥就不要隨便開」,避免資源浪費,才能讓更多民眾受惠。

健保署統計,健保給付的癌症藥費從2000年的20億元,成長到2016年的205億元,足足增加了10倍之多,儘管健保預算年年調整,但整體藥費不斷增加,自1998年至2017年總共成長了35.5%,因此在有限預算下,除了要顧及癌症病人權益,還有其他疾病用藥,若癌症用藥給付增加,勢必會排擠其他用藥給付,使得其他藥價必須下調。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