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3藥品助攻 美時明年獲利衝高
2018-05-17

美時營運大見轉機,繼首季EPS達0.07元,呈現虧轉盈佳績後,董事長林群表示,受惠結腸潰瘍、戒毒和血癌等三大學名藥陸續取證,今年營運將力拚季季走高。法人認為,美時三大藥品成長動能強勁,明年獲利有機會挑戰半個股本,正式躋身高獲利族群。

營運漸入佳境的美時,因與美國授權廠商解約兩項腎臟藥產品的合作,退還授權金,帶動營收調整為14.9億元,年成長約4%,業外與所得稅支出都較過去表現好,首季稅後淨利近2,500萬元,相較去年同期轉虧為盈,EPS達0.07元。

林群表示,美時已積極準備在今年內向美國送件一賀爾蒙藥,及向歐盟送件一原廠為諾華的治療晚期腎細胞癌、軟組織肉瘤及上皮細胞腫瘤藥物,兩者皆為快速追隨者的研發案,可望成為第一波學名藥,市場具利基性且競爭者相當少。

另外,該公司未來最被看好的戒毒和血癌藥品,目前市場規模分別達10億、80億美元,預期今年底將陸續貢獻營收,加上結腸潰瘍也有1.6億美元規模,在目前競爭都並不多下,法人認為該三大藥品將是未來美時最大成長動能,不排除明年美時將大賺半個股本,2020年則有機會挑戰EPS衝破10元。

林群指出,美國鴉片類的毒癮治療市場需求從未被滿足,目前市場規模約10億美元,但未來若將正當途徑取得止痛藥,與吸食毒品的市場相加,鴉片類毒癮治療市場價值約240億美元。

林群表示,由於美時開發的戒毒藥品Suboxone,挑戰原廠Indivior專利官司勝訴,預期最快年底或明年初即可望在美上市,2023年以前該藥品的競爭對象應不超過3家中,也讓Suboxone的爆發力十足。

另外,已取得台灣和歐盟藥的血癌藥品,全球規模約80億美元,目前有7成是在美國市場,歐盟比重也超過12億美元,現約有3~4家競爭者,初估美國2020年以前也可望取得藥證下,該藥品近年內將是營運獲利的最大來源。

至於用於治療潰瘍性結腸炎的Budesonide ER,原廠為VALEANT的Uceris,美國市場約1.6億美元,由於美時在專利訴訟已獲勝,獲判無侵犯原廠專利,法人預期只要Teva的180天市場獨賣權一過,該產品就可上市,也是美時未來的重要業績來源。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