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日本iPS再生醫療將進入新階段 重症臨床試驗陸續啟動
2018-05-24

源自日本的iPS再生醫療進入了新的階段。大阪大學的重症心臟病臨床試驗將在2018年度內開始。自京都大學的山中伸彌教授等人在iPS細胞研發上取得成功,至今已過去10年時間。iPS細胞研究將進入當今醫療無法治癒的疑難重病領域。

關於iPS細胞再生醫療,此次是繼2014年啟動的眼部疾病老年黃斑變性的第2例臨床研究。在心臟領域屬於世界首次。大阪大學將在2018年度內啟動第1名患者的治療,計劃用約3年時間對3人進行治療。在獲得批准後的新聞發佈會的上,大阪大學的澤芳樹教授表示,「雖然可能需要好幾年的時間,但為了救治盡可能多的患者,我們有付出一切努力的決心和精神準備」。

iPS研究所所長山中伸彌對大阪大學的計劃發表評論稱,「我將慎重關注經過」。他同時表示,「為了讓各方利用iPS細胞的庫存,我們將提供充分旳、更加優良的細胞」。

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也在計劃實施血小板減少症的臨床試驗。大阪大學的計劃得到批准也將為這些計劃構成利多。

5月16日,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再生醫療等評估小組確認了大阪大學研究計劃的步驟和安全性。臨床研究的對象是「缺血性心肌病」導致重度心力衰竭的3位18~79歲患者。這些患者的心肌作用減弱,在現有的治療方法下難以實現康復。澤芳樹教授曾經使用患者大腿細胞培育成的薄膜進行治療,但對症狀嚴重的患者效果有限。

本次將利用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儲備的他人iPS細胞培育為心肌細胞。使用他人細胞能讓患者更早地接受移植。如果能在臨床試驗中驗證安全性,爭取實施醫師主導試驗,驗證實用化效果。

澤芳樹教授推測對象患者在日本國內達到數千人~1萬人左右。他預計,治療費用與已實用化的心臟病再生醫療産品「在相同程度」,大概在1000多萬日元左右(約合人民幣60多萬元)。

在日本國內,iPS細胞再生醫療研究取得進展,領先於世界的各種疾病治療計劃也不斷啟動。

京都大學的高橋淳教授等人計劃2018年度內啟動帕金森病醫師主導試驗。將利用他人的iPS細胞培育並移植産生多巴胺的神經細胞。

慶應義塾大學的岡野榮之教授和中村雅也教授等人計劃推進脊髄損傷患者的臨床研究。將利用他人的iPS細胞培育神經源細胞,然後移植到脊髄損傷部位,以促進恢復。

(日本經濟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