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製藥2巨頭 放棄試驗阿茲海默症藥物
2018-06-13

製藥巨頭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禮來(Eli Lilly)周二宣布,他們將終止共同研發的一款阿茲海默症藥物臨床試驗,原因是藥物無法達到原先目標。而這無疑是阿茲海默藥物研發進展的一大挫敗。

這2間公司表示,他們委託的獨立監測委員會指出,旗下阿茲海默症藥物lanabecestat「不太可能」達到原先設定的治療目標,因此他們決定停止此款藥物的2項大規模試驗。他們表示,此藥物治療成效不如預期,但終止試驗與藥物安全性無關。

阿斯特捷利康發言人表示,雙方未來仍將持續合作,共同進行另一款阿茲海默症藥物的早期階段試驗。阿茲海默症現行治療方案僅能減輕症狀,無法避免病情惡化。美國目前約有500萬民眾深受此病困擾。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預估,2012年全球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病患約3,560萬人,此數目到2050年預計將增加2倍。

禮來研究實驗室總裁史可羅斯凱(Daniel Skovronsky)指出:「阿茲海默症成因複雜,這是當代最棘手的醫學難題之一。我們對於患者深感抱歉,但我們不會放棄繼續尋找解決方案。」

雖然全球各大藥廠紛紛加入研發新藥的行列,但因阿茲海默症的成因不明,導致藥物研發進度落後。

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上個月表示,由於阿茲海默症藥物療效不如預期,因此決定放棄進一步測試研究。

但禮來等部分藥廠仍決定繼續投資阿茲海默症藥物研發,因一旦取得進展後,未來報酬將相當驚人。

(工商時報  記者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