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工研院眼滴劑新劑型技術平台,眼部曝藥量達23倍
2018-07-20

工研院昨(20)日宣布,投入眼科新藥領域,以國內首創的「眼滴劑新劑型技術平台」,增加眼部曝藥量高達23倍,可降低治療所需給藥次數。工研院的眼滴劑新劑型技術平台,所需藥物劑量僅為1/8,可增加眼部組織曝藥量最高達23倍,點藥次數從1天4次降低至2次,亦可減少副作用。不僅如此,也突破以往眼滴劑不易達到眼底黃斑部與視網膜的困境,目前在動物試驗效果已達顯著,目前已在洽談技轉,待成功上市後,將可嘉惠國內近900萬人。

今年生技展工研院現場展示包括「智能化射頻熱消融腫瘤系統」、「貼片式超音波心血管參數感測裝置」等15項精準醫療、智慧醫材的創新科技,以「產業創新.新藍海」的主軸方向,助產業搶攻智慧醫療4.0商機。

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表示,2008年迄2016年間,工研院共衍生了11家生技產業新創公司,如台微醫、健裕生技、台生材、萊鎂、新穎生醫、貝爾克斯…等等,許多都已成功技轉、商品正式銷售,也展開上市櫃計畫,成功在國際市場打響台灣名號。

據BCC Research調查指出,全球植物新藥市場2017年已成長至266億美元;而根據WHO調查資料指出,2016全球死亡病例中,心血管疾病為前十大死因之首,在5690萬例死亡病例中佔比高達3成。由於心衰竭目前缺乏積極的治療性藥物,由工研院新創成立的健裕生技,開發出治療心肌梗塞的心肌再生植物新藥,目前已進行臨床二期試驗,可望在今年上櫃,皆為台灣隱形冠軍。

在高階智慧醫材部分,工研院也扮演整合平台,投入像是超音波模組、光學檢測模組與數位X光模組等關鍵元件技術,未來可搭配治療方式與大數據整合,讓醫療更有智慧。例如國內唯一結合影像導引系統,可打擊肝腫瘤的「智能化射頻熱消融腫瘤系統」,或結合生醫、電光技術與雲端系統的「貼片式超音波心血管參數感測裝置」,目前已帶動超音波相關組件共約新台幣2.5億元產業效益。

(時報資訊  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