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一針治好椎間盤突出 日本新藥下月上市 療程僅30分鐘
2018-07-30

一種針對因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導致背痛或腳麻的新療法,下月將在日本推出。由日本「生化學工業」公司製造的新藥HERNICORE, 是日本第一個直接注射腰椎的椎間盤突出治療藥,療程只要打1次針,費時30分鐘,不必動刀,患者住院兩天甚至當天就可返家,得以免除高額醫藥費、住院好幾天加復健的種種負擔。

目前還沒有藥物能根治椎間盤突出。《讀賣新聞》日前報導,椎間盤突出是造成腰痛的代表性原因,好發於20歲至到40歲患者身上,以男性居多。
醫師基本上會先採取保守療法,開立止痛藥或請患者穿戴護具,8成至9成患者通常可在3個月後改善症狀。但如果疼痛加劇的話,可能考慮開刀。醫師開刀時把患者背部切開,將腰椎裡突破「纖維環」、壓迫到神經的「髓核」取出。患者通常得住院7至10天,加上復健等,大約得休息1個月才能重返職場,負擔不小。
椎間盤在連接背骨上扮演緩衝器的角色,《讀賣新聞》以紅豆麵包比喻椎間盤的構造。腰椎內部的髓核組織有如紅豆餡,老化、不當用力或外傷都可能使髓核向外側的麵包,即纖維環的部分擠壓,造成纖維環變形甚至破裂,如此一來就會壓迫到附近的神經,產生疼痛。
從2000年就開始HERNICORE臨床試驗的日本濱松醫科大學松山幸弘教授解釋,椎間盤髓核的軟組織「醣胺聚醣」是由膠原蛋白、玻尿酸、蛋白多醣等成分構成。蛋白多醣集合體的表面有鬍鬚狀的硫酸軟骨素附著。新藥HERNICORE(condoliasa)是多醣的分解酵素,具有分解硫酸軟骨素等多醣類的作用。當多醣被分解後,保水力減少,進而降低椎間盤的內壓力,突出的椎間盤就會收縮,消除對神經的壓迫。
此酵素是名古屋大學鈴木旺教授等人,從「普通變形桿菌」(Proteus vulgaris)這種土壤菌萃取所得。歐美在1982年起也曾廣泛使用美國開發的椎間盤突出注射藥,成分為蛋白質分解酵素,但一旦注射的藥漏出的話,會對脊椎神經和周邊的蛋白組織造成危險,產生過敏性休克和嚴重腰痛等副作用,因此停用。HERNICORE是多醣分解酵素,沒有這方面的安全疑慮。它在今年3月獲得日本政府許可,成為椎間盤突出治療藥。

復發率比開刀還低

腰痛原因眾多,需先經磁振造影(MRI)檢查,確認椎間盤突出的狀況再進行治療。HERNICORE適用於後縱韌帶下型的椎間盤突出。椎間盤突出還可分為退化型、膨出型、突出型、後縱韌帶後型、游離型等。
現有療法分為保守療法和手術療法,保守療法包括服用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HERNICORE適合保守療法未能顯著改善症狀的患者,副作用為腰痛和起疹子。
松山教授說藥是從體外打進椎間盤髓核,費時30分鐘,患者經休養後可當天返家。有8成患者治療1個月後逐步改善症狀,復發率為3%至4%,比開刀7%至8%復發率低,堪稱「劃時代藥物」。一劑售價8萬1676日圓(約2.2萬元台幣),下月上市。

(蘋果日報/外電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