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全球首例!仁新治斯特格病變新藥 取得FDA「罕見兒科疾病認定」
2018-09-19

仁新醫藥昨(18)日宣布LBS-008以斯特格病變(Stargardt Disease)適應症,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罕見兒科疾病認定」(Rare Pediatric Disease Designation, RPD),成為全球首家以該適應症取得罕見兒科疾病認定的公司。

優先審核憑證計畫旨在鼓勵藥廠開發罕見兒科疾病用藥,獲此認定的新藥,在該新藥獲得批准上市後即可取得「優先審核憑證」(Priority Review Voucher, PRV)。憑證的主要獎勵在於可使審查期大幅縮短至6個月,另一大誘因在於其可交易性,即公司可將之出售給其他廠商。

過去4年間,優先審核憑證的平均交易金額超過一億美元,最高為United Therapeutic於2015年以高達3.5億美元出售予AbbVie,其商業價值相當龐大。

仁新醫藥創辦人暨執行長林雨新表示,全球首創用以治療乾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Dry Age 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Dry-AMD)的口服藥物LBS-008,在仁新「一藥二用」的開發策略下,將適應症擴展至以兒童及青少年為目標族群的孤兒藥市場,過去一年內,已接連取得美國FDA及歐洲藥物管理局(EMA)的斯特格病變孤兒藥資格認定,此次再獲罕見兒科疾病認定資格,顯示提交的數據已獲FDA肯定深具治療潛力,更有機會加速藥物開發及上市。

獲FDA授予罕見兒科疾病認定的資格為,目標疾病在美國境內的患病人數少於20萬人,且超過5成的罹病人口落在0-18歲,即嬰兒、兒童及青少年族群。LBS-008鎖定的斯特格病變,俗稱青少年黃班部病變,此一罕見遺傳性疾病好發於兒童,發病率約為萬分之一,美國就有3萬名兒童罹患此病。若未接受治療,多數患者在20歲前就會出現視力損害,甚至失明。由於目前仍缺乏有效治療藥物,仁新期望透過LBS-008的上市,替全球潛在的患病家庭帶來解方。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