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人工智慧趨勢正夯 科技巨頭群聚 VC及產業資本追捧
2018-09-19

本周初在中國上海召開的世界人工智慧論壇,吸引中國阿里巴巴、騰訊、微軟和Google等全球一線科技巨頭全員出席,彰顯人工智慧正處當前IT界的投資熱潮。

儘管學術界大多認為目前人工智慧(AI)尚處發展早期,但資本界卻是熱情高漲,VC廣泛撒網,一線科技巨頭投入重金戰略佈局,各行各業亦在積極推動“AI+”的應用。

“新一輪產業革命、技術革命蓄勢待發,人工智慧將是最活躍的領域。”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週一在論壇上表示。

他說,目前人工智慧的成熟度已有明顯提高,AI技術和應用都在迅速取得突破,例如機器視覺、語音辨識、自動駕駛、資料採擷等應用場景,並表示AI技術在農業、製造業、服務業領域的融合發展具備廣闊前景。

晨興資本創始合夥人劉芹表示,進入到巨量資料和AI的時代之後,中國的創業者和投資者第一次有機會和全世界最好的創業者一起,站在同一起跑線上,來捕捉投資和創業的機會。

他說,在AI時代,中國已有幾個獨有優勢:其一是龐大的人口基礎,這將帶來巨大的應用場景及蘊含著巨量的資料;其二中國是一個教育大國,培養了大量的工程師和數學人才。

在本次論壇上,中國IT業一線巨頭:阿里巴巴主席馬雲、騰訊主席馬化騰、百度董事長李彥宏、小米董事長雷軍等全員出席並發表演講,發表對人工智慧的未來發展看法及自身戰略。

無論是馬化騰提出的“大社交時代”概念及成為各行各業的數位化助手目標,還是雷軍提出的“AI+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戰略,均顯示這些IT公司對人工智慧給予了極大的關注度。

人工智慧將改變世界已是一個毋庸置疑的世界趨勢。麥肯錫本月初報告預測,人工智慧可在未來十年為全球GDP成長貢獻1.2個百分點,為全球經濟活動增加13萬億美元產值,其貢獻率可以與歷史上第一次工業革命中蒸汽機等技術變革的引入相媲美。

資本熱捧

在本次論壇期間,全球獨立研究機構Gartner公司全球副總裁Phil Todd發佈全球人工智慧技術成熟度曲線。從曲線圖來看,全球人工智慧仍處於發展早期,除了語音辨識等少數分支已接近成熟外,例如無人駕駛、智慧型機器人、虛擬助理等尚處於技術萌芽期或期望峰值。

不過,投資界更多關注人工智慧的未來。

軟銀資本管理合夥人宋安瀾表示,“人工智慧對投資者來說,是一個兵家必爭之地,是一定要佈局的。”

他指出,如果移動互聯網是人類發展的第五個技術週期,那麼人工智慧將是第六個技術週期的里程碑。移動互聯網把移動設備變成人的一部分,相當於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工智慧實際上又進了一步,它相當於要把人的腦再解放出來。

他透露,他們內部研究的結果是從現在到2025年,人工智慧領域整體發展的成長率大概每年在百分之五十幾以上,成長速度可能會超過移動互聯網時代。

英諾天使基金創始人李竹指出,移動互聯網把媒體、社交、貨幣等數位化,而人工智慧可以將人類的工作數位化,其空間更大,這就決定了人工智慧企業的估值比較高,未來AI領域將出來很多估值千億美元級別的公司。

“我們現在處在大變革的前夜,人類所做的一切工作,其實都可以由AI負責。”Frost Data資本創始人、總裁兼首席運營官Stuart Frost表示,AI的發展前景非常看好,所以目前AI領域的許多公司,估值並不高。

週二,中金公司旗下中金資本還與上海科創基金等簽約發起成立上海人工智慧產業基金;與綠地控股和深蘭科技簽約成立深蘭人工智慧產業投資併購基金。

中國上海證券交易所總經理蔣鋒亦表示,下一步上證所將支援已經上市的人工智慧公司通過併購、重組、入股等多種方式做強做大,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創新企業。

以應用場景為先

無論從市場規模還是申請專利數等指標,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人工智慧大國,僅次於美國。不過中國在人工智慧的基礎理論、核心演算法、尖端人才等方面仍存在不擅長的地方,當前中國企業和資本大多數均將應用場景作為在人工智慧領域的短期突破口。

李彥宏表示,隨著近幾年AI技術爆發式的進步,演算法和資料之間的良性迴圈,對產業升級和經濟變革的影響越來越突出,並將在未來幾十年當中為產業和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動能,可以說未來沒有任何一家企業可以宣稱跟AI沒有關係。

他說,有能力做AI技術研發,做AI平臺和生態的企業,畢竟是少數的。對於絕大多數企業來說,至關重要的還是如何在現在這個時代趨勢下,率先擁抱AI,做一個成功的AI技術擁有者,儘快使自身AI化,贏在起跑線上,為未來提供發展的動力。

在本次論壇上,騰訊和科大訊飛的AI同聲傳譯服務同台競技,顯示其人工智慧語音辨識領域的領先技術能力。同時,有約150家企業展示各自的人工智慧應用案例,涉及AI+金融、AI+智造、AI+教育、AI+交通、AI+健康、AI+零售、AI+服務的七大AI應用場景。

阿里巴巴推出交互模擬虛擬人;微軟的人工智慧英語學習軟體“微軟小英”;蔚來汽車展示其自動輔助駕駛系統NIO Pilot;平安好醫生則推出“一分鐘診所”、AI智慧輔助問診系統、智慧藍牙耳機等AI醫療科技成果。

中金公司週二發佈專項研究報告,分析在機器視覺、語音語義、AI晶片、感測器等四大人工智慧技術在移動互聯網與智慧硬體、智慧家居、安防、零售、汽車、醫療、金融、製造業等十大產業的應用場景。

報告認為,目前機器視覺是人工智慧在中國落地最順利的技術,擁有移動互聯網、安防、零售等豐富的應用場景,看好關注商湯、曠視、依圖等公司。在產業應用領域,互聯網/安防將領跑;零售/物流/金融/製造業跟進,醫療/無人駕駛等領域有待成熟。

(路透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