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騰訊AI技術大布局 醫療AI“覓影”早期食道癌檢出率90%
2018-09-20

這兩天,大半個人工智能界都在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會,Google、微軟、AWS、百度、阿里、騰訊同台競技,展示各自的AI實力。

在BAT三家中,騰訊入局AI稍晚,整體戰略也不如百度和阿里明晰。談起阿里,阿里雲首屈一指,達摩院名號響亮;提起百度,Apollo和DuerOS兩大開放平台首當其衝;而騰訊目前主要靠進入人工智能國家隊的醫療AI“騰訊覓影”撐起枱面。阿里和百度都已經創建起AI生態,而騰訊似乎慢了一步,還沒樹立起AI時代帶隊者的角色。

騰訊顯然已經意識到這一點。9月17日,馬化騰發表主題演講,表示人工智能的發展將讓人與物、人與服務實現更好的連接,通向“大社交”時代,騰訊要發揮好“連接器”和“生態共建者”的角色。

9月18日,在騰訊分論壇中,騰訊發佈AI開放平台AI.QQ.COM,該平台依託騰訊AI Lab、騰訊優圖、WeChat AI等實驗室,匯聚騰訊AI技術能力,開放100餘項AI能力接口,供行業使用。騰訊整體戰略、各個實驗室發展方向也做了清晰的介紹,不過備受關注的騰訊雲在大會上沒有亮相。

AI時代的“去中心化”

回顧騰訊十來年發展,開放、“去中心化”一直是騰訊發展的最核心要義。

馬化騰曾談到,“近幾年,騰訊專注做連接,聚焦社交平台、數字內容及金融等“兩個半”業務,其他垂直領域都與夥伴合作。對於合作,我們拿出‘半條命’,堅持去中心化,協助大家成長為自主的平台和生態。”

在馬化騰看來,去中心化的開放戰略使得騰訊能從“一棵大樹”變成“一片森林”。近幾年,京東、滴滴、美團、58同城、攜程等合作伙伴的成長是最好的印證。

騰訊移動互聯網事業羣副總裁、開放平台總經理侯曉楠在會上介紹到,從2011年的PC時代起,騰訊就開啟開放生態,第三方總收益超過20億;2014年開啟移動生態,合作伙伴公司總估值2000億;2018年,騰訊AI開放平台發佈。

搭建移動互聯網生態對騰訊來説是一個重大節點,而現在的AI,亦然。

此次,騰訊正式宣佈AI開放平台AI.QQ.COM,聯合騰訊AI Lab、WeChat AI,以及剛剛由騰訊優圖升級為騰訊計算機視覺研發中心的三大實驗室,將100餘項AI能力接口開放供行業使用。侯曉楠公佈了一組數據,目前騰訊AI開放平台已開放的AI技術能力,日均調用已過億次,累計調用百億次。

線下部分,騰訊AI開放將以AI加速器為生態抓手,從技術、導師、產業資源、市場、投資等方面加速企業成長,與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行業解決方案。

據雷鋒網瞭解,其實在去年,通過騰訊AI加速器,騰訊已經開放了一部分的AI能力。去年 4 月,騰訊 AI 加速器啟動招募,在近千個 AI 創業項目中選拔出25 個項目。騰訊 AI 加速器將連接來自騰訊 AILab、優圖、騰訊雲等的 AI 能力,為學員提供超過 20 項的 AI 技術。同時,提供超過 1000 萬的騰訊雲資源,幫助項目降低計算成本提高數據處理效率,助力項目成長。

騰訊AI加速器二期於今年8月啟動,從1500個項目中選出的40個潛力項目也來到現場,相較於一期,二期重點聚焦在醫療、零售、機器人/硬件、企業服務四大應用領域。

三大AI實驗室

雷鋒網曾報道,2017年11月,在成都召開的騰訊全球合作伙伴上,騰訊首席運營官任宇昕喊出了AI in all的口號,要將AI技術開放出去賦能各行各業,成為騰訊人工智能願景。

目前,騰訊內部有三大人工智能團隊:騰訊優圖、AI Lab和微信AI。優圖實驗室成立於2012年,隸屬於騰訊社交網絡事業羣;AI Lab成立於2016年4月,隸屬於騰訊技術工程事業羣;微信AI團隊成立於2011年,隸屬於微信事業羣。

  • 騰訊優圖

騰訊優圖是騰訊機器學習研發團隊,專注於圖像處理、模式識別、深度學習,其在人臉識別、圖像識別、醫療AI、OCR、哼唱識別、語音合成等領域都有完整解決方案。目前騰訊優圖天眼智能安防平台就是以警務、安防需求為導向,基於多場景海量數據庫,自研深度學習和集羣計算的人臉檢索引擎,面向緝查布控、刑偵辦案、社會安防等多場景推出的智能化海量人臉檢索解決方案。

9月6日,騰訊優圖實驗室升級為騰訊計算機視覺研發中心,聚焦並加強在計算機視覺領域的投入。優圖實驗室將以計計算機視覺為核心,圍繞社交娛樂、工業生產、社會進步、前沿探索四大方向,深入到包括醫療、自動駕駛、工業、零售、辦公、文化、社會公益等十大領域的具體應用,加速研究成果的轉化。

  • WeChat AI

WeChat AI主要包含微信智聆語音團隊和微信語義理解團隊。其中微信智聆語音團隊,成立於2011年,致力於開發語音人工智能技術,包括語音識別,語音合成,聲紋認證,語音喚醒,遠場陣列拾音等方面。語音識別技術,在輸入法場景下達到97%的語音識別正確率。

微信智能語音開放平台在數多個APP中獲得應用,包括大家熟知的微信語音輸入、微信語音轉文本、王者榮耀語音轉文本、QQ音樂搜索等;同時微信智聆聯合騰訊雲推出了多款面向行業級的語音雲產品,包括電話客服語音識別產品、公檢法語音筆錄轉寫產品、複雜音頻音頻監控產品、中英文發音評估產品和麪向智能硬件的語音雲小微平台。

  • AI Lab

騰訊AI Lab是企業級AI實驗室,由前百度研究院副院長、機器學習和大數據領域專家張潼博士帶隊,還有語音識別及深度學習專家俞棟博士,與優圖和微信AI團隊相比,AI Lab專注於AI基礎研究和應用探索的結合。研究方向包括:計算機視覺、語音識別、自然語言處理和機器學習,孵化出機器翻譯、語音聊天、智能問答、圖像理解、棋類博弈、無人駕駛等項目。

三大人工智能團隊技術研究和產品業務上有不少重合,沒有一條清晰的主線,這是騰訊的AI戰略被不少人詬病的地方。例如,騰訊內部曾有兩個不同的語音開放平台——騰訊叮噹和騰訊雲小微,騰訊叮噹當來自騰訊移動互聯網事業部,而騰訊雲小微來自騰訊雲和微信。同樣是賦能硬件,騰訊叮噹和騰訊雲小微不得不進行競爭,最終騰訊雲小微沒有進入騰訊自己的音箱。

AI Lab邁向通用人工智能之路

這次大會上,騰訊副總裁姚星介紹了騰訊AI的整體研究進展,AI醫療、Robotics X、優圖實驗室登台介紹了各自的業務進展,騰訊AI發展脈絡更清楚了一些。

會議上,姚星分享了“以研究+場景引領通用人工智能之路”。在他看來,2011年深度學習技術的突破促進了計算機視覺、語音技術的成熟,隨後2016年AlphaGo的出現引爆了行業,使得大家對AI產生了巨大的期待。

騰訊也是從圍棋AI入手,AI Lab已經誕生出戰勝DeepZenGo、MayoiGo、Raynz等的“騰訊絕藝”;在語音方面,騰訊AI Lab語音識別中心已為 “騰訊聽聽音箱”、“騰訊極光電視盒子”等多個產品提供語音控制、語義解析、語音合成(TTS)技術;在視覺方面,騰訊AI Lab將於9月底開源“Tencent ML-Images”項目,該項目包括業內已公開的規模最大多標籤圖像數據集ML-Images,以及業內目前精度最高的深度學習模型——深度殘差網絡ResNet-101。

在限定條件下,AI的感知與分析能力已經相對成熟,下一步的發展方向是解決更復雜,充滿不確定因素的現實環境下的問題。

姚星表示在技術儲備上,騰訊AI Lab和新成立的機器人實驗室Robotics X成為“AI+機器人”雙基礎部門,做虛擬到真實世界的載體與連接器,合力攻堅“通用人工智能”這一終極目標;在場景上,除了聚焦內容、社交與遊戲AI應用,更發力於醫療AI。

AI Lab三大戰略方向

今年3月,騰訊成立了機器人實驗室Robotics X,隸屬於騰訊的 TEG,與騰訊 AI Lab 平級。在成立大會上,張潼曾分享騰訊AI Lab目前有三大戰略方向:

第一,打造通用AI之路。在姚星看來,這是因為現在AI的應用環境過於單一。事實上,AI是對現實世界的仿真,所以未來可以通過通用AI來刻畫現實世界的複雜性。

第二,打造虛擬世界到現實世界的連接體。在活動現場,他宣佈騰訊將成立機器人實驗室“Robotics X”,與AI實驗室成為公司最重要的兩個實驗室,同時也是連接虛擬和現實世界的重要載體。

第三,騰訊的AI聚焦醫療。騰訊非常注重科技人文,醫療可以體現騰訊的社會責任。未來AI在醫療領域的應用,不只是篩查,還包括治療、康復等環節的應用。

醫療AI“覓影”

據雷鋒網瞭解,騰訊的醫療AI“覓影”誕生於優圖實驗室的騰訊, 2017年11月,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中騰訊首批入選並主導建設醫療影像國家AI開放創新平台。

2018年6月21日,騰訊正式發佈首個AI醫學輔助診療開放平台(簡稱AI輔診開放平台),宣佈開放旗下首款AI+醫療產品“騰訊覓影”的AI輔診引擎,助力醫院HIS系統、互聯網醫療服務實現智能化升級,構建覆蓋診前、診中、診後的智能醫療生態。

“騰訊覓影”篩查一個內鏡檢查用時不到4秒,對早期食道癌的檢出率高達90%。目前,該產品從最初的食道癌早期篩查已經拓展到肺結節、糖尿病、眼底病變等多病種篩查。在肺癌早篩的案例中,騰訊覓影能自動從CT影像數據中檢測肺結節,並判斷其良惡性,其對肺結節的良惡性判斷靈敏度達到95%,特異度達到90%。目前,騰訊覓影已與國內100多家頂級三甲醫院達成合作。

醫療成為騰訊目前最旗幟鮮明的一張牌,騰訊AI Lab將醫療AI作為自己的主要場景之一,用底層技術能力賦能醫療AI,表明醫療在騰訊AI中的重要位置。但是,具體AI Lab將如何與優圖實驗室配合,並沒有做介紹。雷鋒網 (公眾號:雷鋒網) 猜測,隨着優圖實驗室升級騰訊計算機視覺研發中心,內部業務也會有調整。

優圖實驗室與智能零售

除了遊戲、內容、社交、醫療之外,零售是騰訊新的AI戰場。騰訊與京東合作無界零售,騰訊更多是將線上的能力賦能線下。而騰訊內部也在以計算機視覺技術為核心探索整體的新零售解決方案。

騰訊優圖實驗室總經理吳運聲詳細介紹了優圖實驗室在新零售方方面的探討。隨着電商的發展,線上已經沉澱了大量的數據,幫助企業升級零售策略,傳感器和AI技術的發展也正在撬動線下“人、貨、場”的多方數據。

下面的一張圖展示了優圖實驗室的整體技術和方案。底層的技術研究有:人臉建檔、客流分析、動線分析、區域洞察、人貨匹配。具體的業務有:刷臉支付、客流分析、動線分析、區域洞察、人貨匹配。

在客流分析裏面,除了人臉識別技術,優圖還運用了ReID技術,在人臉識別無法完成時,可以進行人體對比,單攝像頭和多攝像頭的追蹤。

在新零售方面,騰訊還有智能貨櫃和騰訊優Mall。騰訊優Mall除了以上的客流分析、人貨匹配等技術外,還有刷臉支付,是一套更完善的線下智能零售店方案。

騰訊AI Lab、Robotics X、騰訊優圖密集信息轟炸下,我們確實看到,騰訊目前在各項AI底層技術都有成熟的佈局,也已經有多款落地的產品,包括騰訊覓影、圍棋AI-騰訊絕藝、騰訊燈塔、騰訊翻譯君——神經網絡機器翻譯、天天P圖、微信智聆等。但是,目前騰訊雲作為騰訊AI賦能合作伙伴的重要一環,在此次大會上並沒有出現。

據“全天候科技”報導,騰訊正在醖釀一場組織架構的調整,目前隸屬於社交網絡事業羣的騰訊雲或將獨立成為一個新的BG,也有可能與技術工程事業羣部分職能、騰訊“互聯網+”等業務合併,大概率是針對To B業務設立一個新的組織架構。

(雷鋒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