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林啟萬:智慧醫療時代,用「三化」打國際盃
2018-11-12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  林啟萬

聯合國報告指出,2025年全球人口預計將增加至81億人,且將有11億逾65歲以上人口,今年內政部也宣布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突破14%,亦即每七個人就有一個是老年人,在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下,醫療支出也相對提升,目前世界各國也透過科技試圖改變醫療產業面貌,促使醫療照護體系邁向智慧化醫療發展。

台灣的醫療水準與ICT產業實力在世界均名列前茅,不過,過去科技廠只著重在成本、產品功能上,在未來的生技醫療產業中,「醫療服務模式」才是重點,唯有掌握「智能化」、「高值化」與「個人化」趨勢,才能擺脫過去緊追國際大廠的模式,以更精準全面的智能化醫療服務,搶攻歐美高階「互聯網醫療2.0時代」市場。

在智能化部分,首重將科技能量導入醫療生技,透過創新應用讓過去的醫療逐步地從類比轉向數位化。舉例來說,傳統X光片需要洗片、再由醫生判讀,但透過智能化,可將X光片影像數位化,並直接在雲端存放,馬上拍、馬上判讀,隨時調片、省時又省力,讓醫療更有智慧有效率。

高值化部分,首重價值創新與突破,讓各式的應用與創新概念落實到商品化、且成功獲利,則是困難的一大步。舉例來說,國內有不少傳統產業華麗轉身為高階醫材廠的案例,例如慶達從傳統螺絲生產跨往生醫產業、轉型研發高階人工牙根,成功銷售至歐美、中東與日本等海外市場,產值倍翻。原本只生產螺絲釘的鐿鈦科技,也與台微醫合作成功跨足高階醫材脊椎釘,讓商品價值大幅提升,成功為產業創造效益。

而在個人化領域,無論是對準個人基因、種族與家族病史,量身訂做的精準醫療方案,還是以科技輔助打造的「個人化醫材」,都可為台灣生技醫藥產業,帶來革命性的變化。例如可協助癌症藥物精準傳輸的「ADCs標靶藥物傳輸技術」、以及可快速判別結果的「小型化分子診療系統」等,或是「個人化3D列印骨材」等,都展現了深厚的生技能量,大幅提升療效與患者生活品質。

邁向智慧醫療,除了仰賴「三化」外,善用「打群架」、跨領域結盟的策略,也是生技業者可多運用方式,就如同現在已逐步展現成果的新竹生醫園區,就是將許多新創醫材公司與相關產業鏈業者群聚,創造更大的產值。建議業者可善用台灣軟硬體技術優勢為基礎,主動找出醫護人員與使用者需求,再經由資訊收集、分析,透過生醫、精密機械、ICT等跨域整合,加上大數據及AI等新科技輔助,打造出符合市場與個人需求的商品,讓產業共創更大效益。

面臨智慧醫療的時代,工研院致力連結產業上、中、下游,跨領域整合智慧與科技,將傳統醫療器材產業從硬體製造,轉型為以軟體智慧分析的新營運模式。台灣生技醫療產業潛力雄厚,只要掌握「智能化」、「高值化」與「個人化」關鍵,將跨域的生技應用轉變為商機及創新產業,將可有效攻占智慧醫療商機,在國際間享有一席之地。

(本文刊載於經濟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